过账流水上亿 这个洗钱团伙栽了!

  
2021-08-25 10:51:33
     

 

专案民警直捣犯罪团伙洗钱窝点,抓获多名涉案嫌疑人
  


  贺燕飞 孔凡于 文/图
  
  8月18日,宜宾市公安局叙州区分局在叙州区南岸街道一民宿内,捣毁一个以王某为首的洗钱团伙窝点,当场抓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犯罪嫌疑人15名,缴获涉案银行卡32张、手机18部、非法所得3万余元。据警方初步统计,该案洗钱过账流水上亿元。
  
  “两卡”核查线索骤增洗钱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今年7月下旬以来,宜宾市公安局叙州区分局相继接到“两卡”核查线索多达50余条。线索中所涉及的人员大多为18岁至23年的年轻人,且经常出入酒店、网吧等场所。
  
  此类人员爆发式的银行卡涉案,引起了该局反诈中心的重点关注。民警对其中几名重点新开卡人员实施抓捕并审讯后发现,涉案嫌疑人多因“游戏充值”“兼职刷单”“找快钱”“客服招聘”等原因被诱骗到民宿、茶坊、酒店等地,将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微信交给他人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行为转账洗钱。
  
  为有效扼制辖区“两卡”犯罪攀升态势,宜宾市公安局叙州区分局立即组织刑侦反诈、网安及派出所等部门警力成立专案组。随后,通过进一步综合分析,一个以王某为首专门帮助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团伙洗钱的犯罪团伙很快浮出水面。
  
  通过对几个重点“卡农”的审讯和组织辨认,专案民警发现部分嫌疑人已经外逃,于是立即对外逃嫌疑人进行网上追逃。
  
  8月14日,犯罪嫌疑人毛某、徐某、张某等3人在上海市嘉定区落网。8月16日,犯罪嫌疑人陈某在厦门市集美区落网。8月17日,犯罪嫌疑人姜某在成都高新区落网。8月18日,犯罪嫌疑人王某在宜宾市临港区落网。
  
  专案民警直捣洗钱窝点一举抓获多名涉案人员
  
  8月18日,民警乔装成“卡农”(银行卡提供者),向“串串”刘某应聘,随后顺利进入该犯罪团伙洗钱窝点,抓获了王某、刘某、谭某、武某等重点人员。
  
  为将此窝点彻底捣毁,专案民警就地开展突击审讯。在公安机关的强大攻势下,王某积极交代了自己与境外电诈集团联系获取洗钱资源,并组织人员洗钱的犯罪事实。随后,民警在王某的配合下,将其发展的下线肖某抓获,并将带领“卡农”前来洗钱的尹某、叶某、朱某抓获,现场挡获6名准备参与洗钱“跑分”(利用合法身份人员的银行卡、手机卡、支付账户等把不合法的钱“洗”干净)的嫌疑人。
  
  经查,今年7月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伙同武某等人由外省窜至宜宾,通过与境外电诈窝点老板联系获取洗钱“跑分”资源,随后组织人员先后在宜宾市翠屏区、叙州区和高县的网约民宿、电竞酒店、农家乐等地,以招聘兼职(游戏客户充值)为名,诱骗近百名学生及无业人员提供银行卡或者支付账户帮助境外诈骗团伙洗钱。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分工明确,有人负责帮助各团伙组织招募“卡农”,有人维护作案现场秩序并接送“卡农”取现,还有专人负责日常杂务。
  
  目前,针对涉案的犯罪嫌疑人,警方已依法刑事拘留16人,监视居住5人,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细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