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不了的罪恶

  
2021-07-13 11:24:23
     

 

  岳倩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文/图
  


  抢劫、杀人、灭口、潜逃,罪恶滔天。流浪、打工、娶妻、生子,亡命天涯。20岁犯罪,21岁逃亡,47岁落网,背负命案26年。这是怎样的穷凶极恶之徒?又经历了怎样的逃亡之路?一切还得从头说起。
  
  “恶魔兄弟”抢劫杀人不眨眼
  
  时间回到1993年,哥哥冯大(化名)、弟弟冯小(化名)居住在南部县王家镇的一个小村庄,兄弟俩好逸恶劳,游荡成性,胆大妄为,人送绰号“土匪兄弟”。
  
  1993年11月,“土匪兄弟”为了找点钱花,伙同冯大的朋友张某预谋抢劫。三人“冥思苦想”之后,决定从当时最富裕的“烟摊老板”下手。说干就干,三人乘车从南部县到了绵阳市,经过一夜的“密谋”,在长虹电视厂背后一条偏僻小道上,对一名蹬三轮车拉烟柜返家的16岁少年实施了抢劫,抢得现金6.7万元,少年受重伤。然而,抢来的钱很快就挥霍一空。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经验”,三人决定再次实施抢劫,而这次的目标则是出租车司机。
  
  1994年12月,三人从达州市乘坐出租车到罗江县(现德阳市罗江区)。当车行至罗江后,冯小假装下车找人,冯大则从后排掏出一支手枪,抢走司机100元现金。怕罪行败露,三人事后无情地将出租车司机杀害。
  
  1995年10月14日凌晨,冯大与其另一个朋友李某斌再次作案,在广元市塔山湾附近持枪抢劫并杀害了出租车司机吴某。随即,两人冲撞收费站、抛尸、弃车、潜逃。此次,冯小因其他事情未伙同作案。
  
  案发后好长一段时间,从绵阳到达州再到广元,人心惶惶,老百姓对此系列案件谈及色变,出租车司机们终日提心掉胆。
  
  为了消除影响,确保一方平安,三地警方同步开展了大量侦查工作。在强大的震慑下,冯大、张某、李某斌落网,冯大、张某二人被判处死刑,李某斌被判无期徒刑。而冯小却在作案后闻风逃亡,离开了家乡,逃到了新疆,漂白了身份,断绝了与亲人的一切往来,暂时逃脱了警方的追缉。
  
  积案攻坚 不破楼兰终不还
  
  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人已逐渐淡忘了这起案件,但在广元利州公安人的心里,这永远是一个心结,他们锲而不舍、坚韧执着,26年如一日地寻找着蛛丝马迹。
  
  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采取“挂联”追逃工作法,将命案在逃人员的名字挂在墙上,由刑侦大队外侦民警负责,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开展相应的比对查找工作。26年里,民警在南充、汉中、苍溪、新疆多地之间“周旋”,每一个线索都不放过,每一丝痕迹都不放过,却仍然收效甚微。
  
  2021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全国公安机关强力开展大庆安保维稳行动及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广元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方万云对命案积案攻坚提出了明确要求。利州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贺旭红挂帅,抽调精干警力组建命案积案攻坚专案组,对历年来的命案积案进行全面梳理,对涉案在逃人员重新摸排,对长年未归案的在逃人员集中力量追缉。冯小作为“10·14”案件的在逃人员,成为了利州公安追捕的重点。
  
  专案民警从26年前案发的相关证据入手,再次进行艰苦细致的梳理、分析和会商;从冯小的家庭关系、社会关系、生活背景等方面入手,再次开展全面细致的走访调查。
  
  辗转6个城市,行程6000余公里,历经100多个日夜攻坚,分析研判2000余条综合信息和数据,8次线索中断……在无数次波折后,终于,一条线索让专案民警们兴奋不已——冯小可能潜藏在新疆伊犁巩留县一带!
  
  26年后落网 达摩克里斯之剑斩下
  
  在新疆伊犁警方的支持下,专案民警连续数日对冯小(现名冯某元)的活动轨迹进行了摸排布控,并根据其外出和作息规律制订了周密的抓捕方案。
  
  2021年6月25日21时,冯小来到伊犁州霍尔果斯市一小区停车场内,被在此等候多时的民警抓获。至此,尘封26年之久的持枪抢劫杀人案终于告破。在被押上警车的那一刻,面容憔悴的冯小长叹一声“终于解脱了”。
  
  其实,这幕场景已在冯小梦里出现过无数次,除此之外,梦里还有冰冷的铁窗和父母的眼泪……但是,冯小依然选择亡命天涯,他以为,自己漂白了身份,组建了家庭,就会相安无事。但接下来的26年里,他每个夜晚都会想起过去那些举起屠刀的时刻,他一次次在半夜惊醒,一次次大白天的在街上莫名其妙躲开警察。
  
  殊不知,漂白了身份,却漂白不了罪行。高悬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终会斩下。
  
  目前,犯罪嫌疑人冯小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