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他走了整整33年

  
2021-05-06 11:29:42
     

奶奶拿走孙子 3 颗糖,孙子赌气跑开被拐卖……
  
回家的路,他走了整整33年


  

奶奶喂到嘴里的糖,海东舍不得嚼碎
  

  

33年后,海东终于返回故乡


  
  余长洋 景飞呈 刘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文/图
  
  “孙儿啊,你终于回来了!婆婆准备了你最喜欢吃的糖。”4月29日,在通江县杨柏镇潘家大院,84岁的贾某清从衣兜里掏出 3 颗糖,撕开包装纸后,喂到眼前的海东嘴里。海东嘴里抿着糖,舍不得嚼碎。祖孙俩紧紧拥抱在一起,眼泪滚滚而下。
  
  “为了这3颗糖,他们一家人整整分离了33年。”看到眼前感人的认亲仪式,现场的每一名民警和前来祝贺的群众都感慨不已。
  
  被拐33年
  
  他始终牢记自己是四川人

  
  时间回到1988年农历7月的一天,5岁的海东在外婆家过完生日,第二天,母亲张某秀接回他,让正在街上卖大米的婆婆贾某清照看。因亲戚家小孩哭闹着要糖吃,贾某清便将海东兜里的3颗糖给了另一小孩,淘气的海东带着情绪转身就跑开了。当贾某清卖完大米,才发现孙子不见了。
  
  潘家人找遍了通江每个角落,问遍了所有认识的人,均没有得到任何消息。几十年过去了,海东的父亲潘某明已过花甲之年,但他和老伴找儿子的事从未停歇。夫妻俩挣了钱就去找孩子,钱花完了又去挣。潘某明因儿子丢失和家人发生矛盾,甚至精神失常;张某秀思念孩子,无数个夜晚泪水浸湿了衣衫;奶奶贾某清每天注视着田野间的小路,盼望孙子能早日归来。
  
  “我带你去找婆婆,不要哭!”海东隐约记得,当年,穿着一双拖鞋的人贩子带着他上了火车,被拐卖到河北的养父家。因排斥外地人,海东上学时经常被一些同学欺负。养父家境贫穷,养母有残疾,海东因此吃尽苦头,受尽煎熬。18岁时,养父去世,海东担负起照顾养母和两个妹妹的的重任,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我被带走的第一天,就知道被骗了。”海东说。上学时,他最喜欢写的字就是“四川”两字,最怕有一天忘记了再也不能回家找到亲生父母。海东在外打工时碰到四川人,他感觉特别亲切。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海东背着老婆捐款1500元。当时,他每月工资只有800多元。1500元对于他来说,就是一笔巨款。亲戚朋友都觉得他傻,其实在海东内心深处,他特别害怕遇难的是自己的亲生父母。
  
  “不喜欢看有情感的电视剧,但喜欢看《天龙八部》,因为父亲长得像申军谊饰演的丁春秋。”虽然年幼被拐,但海东对父亲的印象特别深刻。
  
  “老家有个小院子,有一棵大树,每天都要在小阁楼爬上爬下……”海东经常梦到老家的模样。
  
  寻找亲人
  
  民警千里奔波帮他找到父母

  
  海东说,为了不给自己留下人生遗憾,他10多年前就开始寻找亲生父母,多次抽血化验,结果都石沉大海。今年3月30日,他向四川省公安厅电话报案称:自己于1986至1987年左右被人从四川拐卖到河北,以前的小名叫“东东”“海东”,请求公安机关帮助他在四川寻亲,随后将自己血样邮寄到了四川省公安厅。
  
  四川省公安厅收到海东的血样后,立即将血样进行比对,结果比中巴中市通江县潘姓家族,四川省公安厅立即将该情况通报到巴中市公安局。4月9日,通江县公安局收到巴中市公安局的工作指令后,立即组织工作专班开展调查工作。从巴中市巴州区、通江县、南江县、平昌县,到南充市营山县、南部县、西充县,再到达州市万源市、宣汉县、渠县,甚至赶到阿坝州茂县,民警走访了4个市州11个县16个村,行程2000多公里,耗时6天6夜,最终明确通江县杨柏镇仙人嵌村潘某明、张某秀夫妇俩曾经有一名男孩失踪。目前,潘某明在杭州务工、张某秀在江苏常州生活。
  
  获知这一重要情况后,4月15日,巴中市公安局民警会同通江县公安局民警立即前往杭州、江苏等地进行调查,明确了潘某明、张某秀夫妇在1988年有一儿子失踪,小名为“海东子”,并对夫妻俩血样进行了采集。
  
  4月17日,巴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物证鉴定所立即对潘某明、张某秀夫妇血样进行比对,海东血样DNA与潘某明、张某秀血样DNA有29个位点比中,随后四川省公安厅、巴中市公安局两级技术部门进行了线下复核,认定海东与潘某明、张某秀夫妇有生物学遗传关系。
  
  一家团圆
  
  全家聚齐过个难忘“生日”

  
  “终于见到你了,我找了你30多年。”4月28日下午,在四川省公安厅组织的认亲活动现场,潘某明夫妇看到海东头上的胎记,确定他就是曾经走失的儿子,不禁失声痛哭。
  
  4月29日,阔别33年,海东终于回到朝思暮想的通江老家。认亲仪式结束,民警端来生日蛋糕,海东带着老婆、儿子和女儿,在现场所有人的见证下,过了一次难忘的“生日”,全家终于团圆了。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全力开展好打拐‘团圆’行动,帮助更多走失、被拐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看着眼前感人的情景,通江县公安局领导坚定地说。
  
  目前,海东被拐一事,警方正在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