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挑酒驾司机下手 跨省“碰瓷”团伙落网

  
2020-06-09 09:56:20
     

  凌敏 李凤洁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酒后驾车上路,行驶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怎么办?选择私了?还是选择报警?这对于当事人是个两难的问题。于是,一些不法分子看准了这个“商机”,将酒驾司机的“软肋”作为自己实施敲诈勒索的“本钱”,流窜作案“碰瓷”,屡试不爽。然而,在两地警方的联合调查下,这个“碰瓷”诈骗团伙最终难逃法网……
  
  两车凌晨发生碰撞 值班交警看出蹊跷
  
  今年5月26日凌晨2点30分左右,与朋友喝完酒的曾某(女,资阳市雁江区人)驾驶着一辆川M号牌小型轿车,从资阳市雁江区皇龙往世纪花园小区方向行驶。当车行驶通过娇子大道市政府外红绿灯路口,准备右转拐进娇子大道北二巷时,与右后方同向行驶的李某(男,贵州省贵阳市人)驾驶的贵A号牌小型轿车发生轻微碰撞,造成一起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双方因赔偿问题未达成一致,李某随后选择了报警。
  
  接到报警后,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事故中队值班民警戢焕明火速带人赶往现场勘查处置。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事故涉及的两车停靠在路边,均有不同程度的轻微受损。驾驶人曾某满身酒气,民警随即对两名驾驶人进行了酒精呼气检测。经检测,驾驶人曾某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34mg,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而另一名驾驶人李某则未饮酒。随后,民警将曾某带至资阳市人民医院进行血液检测,并对事故现场进行仔细勘查,紧接着连夜调取了路口监控视频,对事故双方驾驶人进行询问调查。“车是我朋友的,我的驾驶证和行驶证都忘带了,我现在着急回贵阳,能不能走简易处理程序……”面对警方的调查询问,驾驶人李某表示自己只是出差路过资阳,出门时很着急,所以并未随身携带相关证件,并再三请求民警走简易处理程序快速理赔。通过反复、仔细查看路口监控视频,询问双方驾驶人事故发生时的经过及细节,“火眼金睛”的民警看出了些许端倪,发现这可能并非一起简单的车损事故……
  
  贵阳警方协助核查“碰瓷”团伙浮出水面
  
  就在办案民警对李某身份进行进一步核实,并对该案进行深入调查时,5月26日下午,贵阳市公安局给资阳警方发来协调函称:贵阳市内近期出现一个“碰瓷”诈骗团伙,驾驶一辆贵A号牌的黑色小型轿车,专挑酒驾司机“下手”,在贵阳市内已经犯案多起。当地警方通过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监测得知,该团伙先后辗转多地,现已到达资阳辖区,希望资阳公安交警部门协助配合调查。
  
  根据贵阳市公安局发来的协调函,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办案民警随即将李某信息、车辆照片转发给贵阳市公安局办案民警核查。经查,驾驶人李某系诈骗惯犯,已在贵阳、乐山、资阳等多个城市以“碰瓷”手段诈骗敛财多次。该团伙在资阳共有3名成员,分工明确,他们通常晚上出没,蹲守在饭店门口,记住喝酒人的体貌特征,直到喝酒人散场离开;如若其中有人离开时酒后驾车,他们便会开车尾随,寻找时机故意与酒驾车辆发生轻微碰撞,再以不私了就报警的方式威胁驾驶人并索要赔偿,大多数酒驾司机往往因为“心虚”,都会按照诈骗团伙要求掏钱了事。
  
  两地民警联合审问 3名嫌疑人全部归案
  
  经贵阳、资阳两地公安民警联合调查,初步确定5月26日晚上那起交通事故的当事人李某系“碰瓷”诈骗团伙的成员,贵阳市公安局办案民警随即连夜赶往资阳。
  
  为避免打草惊蛇,两地办案民警一番“精心策划”后,对犯罪嫌疑人李某进行了突击审问。在大量的事实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对辗转多地实施“碰瓷”诈骗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5月27日上午,资阳公安交警联合贵阳市公安局办案民警将该“碰瓷”诈骗团伙的3名成员全部抓捕归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所在的“碰瓷”团伙已被移交贵阳市公安局立案侦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之中。涉嫌醉酒驾驶的曾某被另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