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现场惊现连环血掌印

  
2019-12-03 09:27:56
     

深秋时节,细雨朦胧的黎明时分,一名男子被人发现倒在路边血泊中,其身后30余米外的墙壁上,留着触目惊心的连环血掌印……遗憾的是,这名伤者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警方调查发现,死者倒在现场有11小时之久,而现场的痕迹物证却少之又少,死者生前究竟遭遇了什么不测?

雨夜血痕

男子倒卧路边11小时

11月1日清晨7时01分,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值班室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指挥中心传来警情: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回龙河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名男子俯卧在西二环回龙河段某家具厂外,现场遗留有疑似交通事故特征,请求交警出警展开现场勘查。该大队民警迅速驱车赶赴现场。

据该大队副大队长周健介绍,事故现场位于金屋家具厂门前,民警赶到现场时发现伤者尚有微弱呼吸,于是立即通知120将伤者送往广元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抢救。与此同时,民警展开细致的现场勘查。发现伤者倒地处有一大片血泊,血迹中混杂有白色沫状物质,疑似伤者呛血吐出。

从办案民警提供的一组现场照片中可以看到,伤者身后的金屋家具厂外墙上,留有连续的七八处清晰可辨的血掌印,地面血迹则一直延伸向道路左侧的隔离绿化带。民警徒步细致排查,最终确定血迹最早出现的位置为西二环由南向北方向的车道外侧。然而,由于10月31日的一场持续降雨,导致路面血迹被冲散,民警也没有发现肇事车辆遗留痕迹物证。

抽丝剥茧

海量排查监控发现端倪

经过两天两夜抢救,伤者终因伤重不治身亡,经法医勘检确认,死因为颅骨骨折、脑损伤、肺挫伤。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民警方文杰介绍:“由于现场物证缺失,伤者如何受伤、是否遭遇交通事故、被何种车辆所撞等问题无法厘清,案件侦查之初便陷入谜局。”

在随后召开的案情分析会上,警方综合现场调查和走访情况,研判确定此案符合交通肇事逃逸,随即成立专案组展开工作。办案民警迅即调取了事发现场周边的监控视频,但是由于西二环改造尚未完工,包括天网在内的安防设施建设还没有完成,只得调用沿途的社会监控。

在提取的事发路段总长数十个小时的监控视频中,民警细致地筛查每一帧画面,最终从极为模糊的影像中,比对出有重大价值的3分钟视频资料。在金屋家具厂和华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外两处探头的监控画面中,民警发现,10月31日晚8时34分35秒,伤者出现在华油天然气有限公司门前,手中有一个光点闪动;22时12分40秒,伤者出现在金屋家具厂门前的监控中,扶墙踉跄前行着,有明显的呕吐迹象,最终走进一个暗影里倒地不起。

循迹追踪

民警精准刻画案件信息

经排查,死者任某为案发现场附近某瓷砖厂的搬运工,案发当晚送完货后,搭乘熟人的面包车于20时30分左右在案发路段下车。据该面包车司机说,伤者向倒地方向步行,准备去取停在厂里的电瓶车回到位于广元市利州区民权村的家,分手时两人还互散了一支香烟,与监控中显示的任某手中闪动的光点吻合。

专案组根据任某首次出现在监控中的时间倒推,确认原始案发时间为20时30分至20时34分之间,现场为西二环某生物科技公司段,案发时段通过现场的各类车辆有28台。而民警对任某的尸体进行勘检时发现,任某的下肢没有明显骨折伤情,不符合小型汽车和大货车撞击所致,线索直指摩托车和电瓶车。

研判前述3分钟重要视频线索的民警方文杰发现,伤者出现在华油天然气有限公司监控中3分12秒后,一辆有雨棚的可疑电瓶车曾同向驶过。民警随即赶回现场进行侦查实验,发现正常车辆通过两段可参照监控仅需18秒,而这辆电瓶车用时达78秒之久,该电瓶车有重大作案嫌疑。

真凶落网

如实供述肇事逃逸真相

案情分析会上,专案组精准刻画出一系列重要案件信息:案发当天下雨,出现在现场的电瓶车不可能是遛弯的市民和上下学的学生,应为周边企业员工;该电瓶车行驶速度较快,应对现场地形相当熟悉;该电瓶车驶往市区上西方向,天色已黑而未开车灯,应系行驶距离较远故意节电,判断其活动半径最远不超过上西吴家浩;并且,该电瓶车撞人后应该摔倒,骑车人也应有伤情。

随后,专案组民警走访发现,在案发现场400米外某商混公司工作的罐车司机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暗访过程中,民警掌握到,刘某家住上西浩口村,其活动半径与推理吻合,其平日上下班均骑行一辆加装雨棚的电瓶车,案发后雨棚不知所踪。

11月5日上午11时,警方将刘某控制。到案后,刘某陷入长时间沉默。民警发现,刘某到案时,身边仅有手机和70余元现金,钱包、钥匙等物均没有,应是做好了准备。当天下午1时许,刘某在吸完两支烟后终于开口称“做都做了,我认了。”

据刘某交代,案发当天,他下晚班准备回家,由于在水泥厂工作,雨棚沾有灰尘加上下雨视线不好,在案发现场发生撞击,其连人带车摔出10余米,挣扎站起往回走才看到任某倒地,便说“大哥,你把我吓惨了。”然而,看到任某没有回应,倒在地上喘着粗气,考虑到周边缺乏监控加上天黑,刘某便迅速驾车驶离现场。次日,刘某将受损的雨棚和当天所穿衣物全部扔掉,试图逃避法律责任,没想到警方很快找上了门。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柯林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