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击雨夜肇事者

  
2019-11-06 09:17:47
     

10月19日,资阳市雁江区松涛镇发生一起摩托车撞人事故,受害者陈婆婆倒地受伤,肇事司机驾车逃逸,现场没有目击证人、没有有用线索,只留下一个竹背篓、一顶安全帽、一块黑色塑料碎片……资阳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民警历时8天,经过多方努力,于10月27日顺利侦破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某。

雨夜肇事逃逸

10月19日,天空中飘着小雨。晚上8时50分左右,家住松涛镇某村的陈婆婆用竹背篓背着2个西瓜准备回家。穿过公路时,陈婆婆忽然被一辆从资阳城区向迎接镇方向行驶的两轮摩托车撞倒,肇事人驾车逃逸。周围群众听到撞击声音后,见陈婆婆受伤倒地,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

资阳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值班民警郎华兵接警后,立即与同事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在案发现场,民警只发现了伤者的一个竹背篓,一顶黄颜色的安全帽,及一块疑似肇事车辆留下的黑色塑料碎片。因天空还下着雨,路上又无灯光,现场能见度较低,周围群众均未看清肇事车辆号牌。

现场勘查结束后,民警又赶赴医院。医生告诉民警,受害者陈婆婆双手、右腿骨折,伤情较为严重。

追查嫌疑车辆

在现场及医院调查结束后,办案民警立即回到直属二大队,通过天网系统及智能交通监控系统对嫌疑车辆展开追查。

办案民警梳理了案发前后经过该路段的车辆,集中对该时段车辆进行视频侦查。通过时间倒推,民警在肇事嫌疑人可能行车经过的大千路口查找到一辆车牌为川MMS1××的白色轿车。白色轿车前面正好有两辆摩托车。白色轿车车主是否看清摩托车号牌呢?办案民警随即联系了车主。遗憾的是,白色轿车车主也未能看清摩托车的号牌,车载行车记录仪也因故障未能拍摄到有价值的线索。

民警继续对两台摩托车的行驶线路进行追查。在南骏大道与松涛路交汇的十字路口,民警发现了其中一辆摩托车的号牌为川MCW0××。这是一个重要的线索,民警立即对该车进行排查。

10月20日,民警通知车主到交警大队接受调查。然而,该车车主声称自己未发生过交通事故,不愿配合。难道是驾驶人“做贼心虚”,不敢接受调查?破案的曙光在民警眼前闪现,当务之急是尽快找到该车驾驶人进行查证。

经过多方查找,民警在车城大道二段邮储银行外找到该车驾驶人。办案民警查看了驾驶人的车辆,未发现明显撞击破损痕迹。车主提供了当天行驶线路及证人证据,民警核查后排除了其嫌疑。

蹲点寻找证人

一条线索排除了,另一辆无法看清号牌的摩托车有重大嫌疑。办案民警加强了对这台摩托车的侦查。

通过努力,办案民警逐渐还原了该无牌摩托车的行驶线路。更为重要的是,民警在视频侦查中发现嫌疑人在资阳城区某火锅店用餐结束后,曾搭载一名一同就餐的女性乘客。继续侦查后,民警发现该名女性乘客在城区西门路口下车。随即,办案民警以该乘客下车地点为中心,连续多日在该片区反复摸排、走访、蹲守,采取各种办法,终于查找到该乘客为西门某小区住户刘某某的妻子。10月27日,办案民警顺藤摸瓜,成功找到该名女性乘客。

通过办案民警反复劝导及大量工作,该女乘客提供了嫌疑车辆驾驶人相关情况,为案件侦破提供了有力证据。

逃逸司机投案

10月27日晚,办案民警查找到肇事嫌疑车辆为川MBU8××,驾驶人为雁江区忠义镇的李某某。民警立即通过电话要求李某某到直属二大队接受调查。李某某起初拒不承认“10·19”交通肇事逃逸案为自己所为。民警提供了大量证据,对其开展劝导,让其主动归案。

当晚8时许,经过反复工作,李某某驾驶车辆到交警直属二大队投案,对“10·19”交通肇事逃逸案供认不讳。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凡小东 吴杰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