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届四川省暨成都市“爱鸟周”活动正式启动

  
2024-03-29 13:39:02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季 实习生 刘心雨 省林草局供图

三月的成都,春意宜人、百花盛开。3月27日,以“完善保护体系护佑候鸟迁飞”为主题的第43届四川省暨成都市“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市青少年宫(百花西路校区)举行,拉开了全省“爱鸟周”的帷幕。

少先队员们在“爱鸟周”启动仪式上,通过宣读爱鸟倡议书、表演孔雀舞、演奏竹笛《鸿雁》,呼吁大家积极参与护鸟行动,争当鸟类保护志愿者,同迎世园会。

本届“爱鸟周”活动将与成都世园会结合,搭建起一个连接人与自然、鸟类与城市生态的“桥梁”,呼吁大家通过这个“桥梁”积极参与关爱鸟类、保护生物多样性。

据悉,2024成都世园会吉祥物“桐妹儿”,核心创意来自中国特有的孑遗植物珙桐(又称鸽子花)和三星堆“青铜神鸟”,寓意和平友好、包容互鉴,富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和巴蜀特色。市民可以在“桐妹儿”带领下,感受自古以来“鸟文化”的传承与变迁,走进鸟类的世界。

“相较《成都鸟类名录2023版》,成都新增鸟类记录11种。”启动仪式上成都观鸟会发布了《成都鸟类名录2024版》,即《成都鸟类名录4.0》。截至2024年3月25日,成都境内分布有鸟类577种,约占全国总数的38.34%、四川省总数的76.22%。本次修订包括新增12种鸟类记录和删除经考证实为误认的鸟类1种(猎隼),其中东方白鹳(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蓑羽鹤(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棕腹隼雕(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棕三趾鹑、黄腹扇尾鹟、栗鹀等6种为新分布记录,钳嘴鹳、斑胸滨鹬、灰瓣蹼鹬、黑脸噪鹛、极北柳莺、赤朱雀等6种为补充记录。

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四川省暨成都市“爱鸟周”活动重点针对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组织筹划了趣味观鸟、限时观鸟赛、珍稀植物茶话会、动物标本展示讲解、鸟类主题科普讲座、杜鹃小课堂等系列活动。

为了唤起人们的爱鸟护鸟意识,2023年,四川省人民政府最新修订的《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明确,自2024年1月1日起,每年三月的第四周为四川省的“爱鸟周”。

编辑:夏修露   校对:何盈巧   审核:代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