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宜宾达州纪委书记为政法系统作廉政教育报告

  
2022-07-19 09:43:13
     

坚守 廉洁 底线 锻造政法铁军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荣安琪 周子游 记者 郭建民 李丹 谭别林)连日来,自贡、宜宾、达州召开了政法系统廉政教育报告会,三地纪委书记为政法系统作廉政教育报告,旨在教育引导政法干警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筑牢政治忠诚、严守纪律规矩、坚守廉洁底线,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13日,自贡市召开政法系统廉政教育报告会,自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高展作《坚定理想信念 严守廉政底线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专题报告。自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鲜光鹏主持会议。
  
  高展表示,要不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努力以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制度管警、从优待警的新举措新成效,汇聚形成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自贡、法治自贡的强大力量,为聚力再造产业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全市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在市委长期以来的坚强领导下,无私奉献、顽强拼搏,为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全市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依然存在薄弱环节。要坚持以案为镜、警钟长鸣,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坚毅勇气,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中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自觉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一尘不染的人。
  
  高展提出,要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要牢牢把握“政法姓党”的本质属性,不折不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牢牢把握“人民政法”的根本宗旨,做人民利益的“守护者”,把政法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要牢牢把握“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做秉公执法的“捍卫者”,加强司法体制改革和工作机制建设,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要牢牢把握“纪律严明”的治警关键,做遵纪守法的“带头者”,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守好廉洁底线,带头抓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
  
  14日,宜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璋炜以《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主题,为全市政法系统作廉政教育报告。
  
  贾璋炜在报告中提出,要准确把握坚持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在新的赶考路上,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必须永远吹响冲锋号,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要大力弘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锻造过硬队伍。执法司法工作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安危冷暖,警服、检徽、法槌,代表着法律的公正和尊严。然而,部分政法干警纪法意识淡漠,执法司法者沦为违法乱纪者,让这支“铁军”蒙尘。对此,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要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政法职业具有高负荷、高对抗、高压力、高风险的特点,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当大家成为政法干警那一刻起,就承载着组织的重托、群众的期盼、家人的希望,如果行差踏错,对组织、对家庭、对个人都将造成伤害。全市政法干警要有初心如磐的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有如履薄冰的敬畏,做到秉公用权;有淡薄名利的格局,涵养几分静气;有闻过则喜的胸襟,自觉接受监督;要有防微杜渐的审慎,千万不要“破戒”。
  
  近日,达州市政法系统警示教育暨廉政报告会召开,达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袁洪作廉政教育报告,达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孙骏主持报告会,达州中院院长徐新忠,达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陶成出席报告会。
  
  袁洪在报告中认真分析了全市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任务,结合近年来全市纪委监委查办的典型案件深入剖析了政法队伍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和深刻教训。
  
  袁洪表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要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强日常教育管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推进政法系统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袁洪提出,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教育整顿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自警自省,政法干部要正人先正己,政法干警要慎欲、慎初、慎独、慎微,坚决擦亮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本色。
  
  孙骏在主持讲话中提出,要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市委“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深刻吸取教训,不断增强法纪观念和规矩意识,自觉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做到警钟长鸣守规矩。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排查廉洁隐患、梳理廉政风险,把“症状”摆出来、把“病根”弄明白,做到防患未然正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