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第二批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我省 30 个候选派出所所长同台 PK

  
2021-09-16 10:54:56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14日,省公安厅举办第二批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评选推荐暨全省“百所示范、千所提升”比武竞赛决赛。决赛现场,30个候选派出所所长围绕创建主题,采取多媒体形式讲述、现场问答等方式,全面展示派出所在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区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7月27日,省医院筛查出3例新冠肺炎患者,疫情阻击战再次打响。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草堂派出所所长魏若彬介绍说,该所全员在岗协助转运,有序组织1.4万余名省医院职工全员核酸检测,确保院感零发生、第二天恢复医院正常接诊。14天日夜坚守,群众自发为草堂派出所送来了凉茶和绿豆汤。
  
  “蝶变曙光”是绵阳市公安局安州区分局花荄派出所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针对未成年违法犯罪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戒毒康复人员、涉案贫困人员而实施的关爱、帮扶计划。让特殊人群迷途知返,体现了基层公安机关的执法温度。花荄派出所所长谢志建介绍道,截至目前,“蝶变曙光”计划已帮助180余人回归社会。
  
  汉源县九襄镇是通滇进藏的咽喉要道,素有“花海果乡”之称。汉源县公安局九襄派出所所长李雨分享了他们的“创枫”心路。该所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医院警务、乡村警务、网上警务、警彝共治等“枫桥集群”,守护九襄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农业高效发展,10万群众安心、安业、安身,平安建设擦亮了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石羊派出所所长吴永亚介绍,该所地处成都最具活力的国际城南“现代商务中心、高端产业新城”,16.4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有各类企业1万多家,服务人口超过42万。如何助力产业兴城,如何建好公园城市,如何保障民生福祉,是该所学“枫桥”、赶“枫桥”、创“枫桥”的不懈动力。
  
  “这是社区民警姜小平服务了11年的望平社区所有独居老人和孤寡老人交给他保管的家里的备用钥匙。”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猛追湾派出所所长肖毅举着一串钥匙介绍道。该所民警把老百姓当成了自己最亲的人,而最亲的人也用这把钥匙打开了彼此的心门。
  
  “屏幕上手捧鲜红苹果洋溢着天使般笑容的小女孩,是盲人按摩师傅老杨的女儿小杨杨,另一名是我们的社区民警周伟。”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金泉派出所所长方志祥介绍道。老杨从外地来到成都,以按摩为生,因行动不便、不了解政策,导致小杨杨不符合报名上学条件。周伟依托“向日葵”工作站,反复协调和奔走,终于在开学前扫除了小杨杨的入学障碍。
  
  “我们要做一棵扎根群众的朝阳红枫!”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朝阳派出所所长熊强介绍了他们的“创枫”之路。为了做好群众贴心人,该所依托“231”城乡社会基层治理新模式,全面恢复并发挥治保会的作用,在基层治理中总结出了“四微四调四跟”的“朝阳工作法”,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反诈,无论什么时候,都一定要做到底!”高县公安局来复派出所所长宋军林坚定地说,该所织起“责任、宣传、预警、帮教、科技”五张大网,27支反诈宣传小分队进社区、走田坎、爬高山,倾力守好群众钱袋子,全力打造多元共治的平安共同体,续写基层社会治理新篇章。
  
  峨眉山市公安局名山派出所所长程江说,该所社区民警老唐多次上门调解一起父子反目、叔侄成仇的家庭纠纷都吃了闭门羹,便带领所里创新组建的“人民陪调员”开展调查,经过32次调解,终于帮助这家人打开心结握手言和。深入群众中,找到矛盾纠纷的根源,破解有招,这正是该所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
  
  广元市公安局昭化区分局昭化派出所坐落于国家4A级景区昭化古城内,兼具景区和农村派出所双重特征。该所所长李姣介绍,该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古城“茶话”、出动巡城“武士”、推行民警“吹哨”、铸造古道“铁军”,让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队伍过得硬,架起警民融合之桥,构筑平安稳定之城。
  
  绵竹市清平镇位于龙门山脉地震断裂带,一到汛期遇上暴雨,极易发生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绵竹市公安局清平派出所所长侯地伟说,该所以大山为家,以村民为亲,传承“英模基因”,创新“应急救援护民安、聚焦矛盾化民怨、服务乡村振兴促民富”的清平模式,护卫着山区小镇“华丽三变”,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中国结又称平安结。米易县公安局草场派出所所长姚依丽说,该所借用这一古老的中国智慧,用“两根绳子一个扣,系出辖区‘平安结’”的立所思路,解构出“枫桥经验”的草场版本——两元支点共创平安,即夯实“服务不缺位”,抓实“矛盾不上交”,促成“平安不出事”。
  
  记者了解到,此次决赛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事迹感人,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展现了新时代我省公安派出所工作的新风貌,反映了全省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的时代风采。活动邀请了包括著名巴蜀笑星李伯清等社会知名人士、相关领域专家、警风警纪监督员、群众和民警代表担任评审,并通过四川公安新媒体矩阵向社会进行了全程直播。省公安厅还联合四川法治报开展了四川公安第二批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候选对象网上点赞活动。我省将从30个候选派出所中选出4个正选和1个备选,推荐至公安部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