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找回失踪被拐儿童59人

  
2021-04-29 16:51:47
     

  本报讯(记者 张磊)昨(28)日,省公安厅召开“团圆”行动新闻通气会,通报今年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内容的“团圆”行动,目前,我省警方已找回失踪被拐40年以上儿童5人、30年以上19人、20年以上35人。
  
  据了解,“团圆”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公安在前期全力采集信息,制定《全省“团圆”行动集中宣传方案》,全面清理改革开放以来儿童失踪被拐案事件,新采集失踪被拐儿童照片662张,补齐男童父亲Y合格信息1476条,双亲位点合格信息2050条,单亲位点合格信息321条,摸排录入疑似被拐人员41名。先后组织4场专题培训,积极探索DNA、人像比对技战法。截至目前,全省已比中确认信息70条,找回失踪被拐40年以上儿童5人、30年以上19人、20年以上35人。
  
  同时,全面清理历年拐卖儿童积案,全面深挖找回儿童背后隐案线索。4月7日,汉源县公安局在厦门市某工地抓获“1999年黄某坤被拐卖案”犯罪嫌疑人黄某省。4月23日,德昌县公安局在盐源县甘塘乡抓获“王某凯被拐卖案”犯罪嫌疑人张某发。绵阳、遂宁、攀枝花、泸州、资阳等地通过现场活动、抖音直播、跨省认亲等形式,先后为19对失踪被拐家庭举办认亲活动,“团圆”行动氛围日益高涨。
  
  会上,我省公安向社会公布了省公安厅和21个市(州)公安机关打拐举报和公安机关免费采血的热线电话(详见“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案例点击
  
  警方排查11县 换来阔别33年的拥抱
  
  本报讯(记者 张磊)“感谢四川公安,等了33年我终于回家了。”昨(28)日,与家人分别33年的海东终于在成都与亲生父母相见。骨肉团聚,大家相拥而泣,场面感人肺腑。
  
  今年3月30日,省公安厅刑侦局接到一个小名叫海东的河北邢台男子的电话求助,称自己于1986至1987年左右,被人从四川拐卖到河北,目前已经在河北安家,育有一儿一女。失踪前他的小名叫“东东”“海东”,请求公安机关帮助其在四川寻亲。随后,海东将自己血样邮寄到了省公安厅刑侦局技术处DNA科。
  
  4月7日,省公安厅刑侦局技术处DNA科检验人员将海东血样检验入库,比对无果。而后,警方对其DNA数据多系统、全方位综合分析研判,发现其遗传基因与通江县潘氏家系有亲缘关系。省公安厅刑侦局立即将该情况通报巴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4月9日,巴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安排指令通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进行调查。
  
  4月10日至4月15日,通江县公安局抽调20人组成专班队伍开展调查。专班队伍先后走访调查巴中市巴州区、通江县、南江县、平昌县,南充市营山县、南部县、西充县,达州市万源市、宣汉县、渠县,阿坝州茂县,共计4个市州11个县16个村的2000余人,行程2000多公里,耗时6天6夜,最终于4月15日走访调查得知通江县杨柏镇潘家河村的潘先生、张女士家有一男孩于1988年失踪。
  
  获取该情况后,4月15日当天,巴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通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连夜进行调查,最终明确了潘先生、张女士夫妇的长子于1988年在杨柏镇街道赶场时失踪,小名为“海东子”。警方对潘先生、张女士血样进行了采集。
  
  4月17日,巴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物证鉴定所对潘先生、张女士血样检验入库,经初步比对,海东血样DNA与潘先生、张女士血样DNA有29个位点比中。随后,省公安厅刑侦局技术部门又组织开展了线下复核,最终认定海东与潘先生、张女士夫妇有生物学遗传关系,即海东为潘先生、张女士夫妇的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