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律协签署合作协议  明确3大类13项重点推进项目

  
2020-09-18 16:40:44
     

  本报讯(李毅 记者 曾昌文)10日,重庆市律师协会、成都市律师协会在蓉签署《重庆市律师协会成都市律师协会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明确了3大类13项重点推进项目。
  
  合作内容分为相互协作并及时开展、共同争取并推进开展、规划目标并探索开展3大类,落实了两地法治交流平台共搭共建、工作机制联合联动的工作格局。
  
  13项重点推进项目包括:协作创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建立“成渝两地党员律师联盟”,联合举办行业党建评比活动;健全完善律师协会交流协作机制,协会领导班子互访,互学互鉴。两地律师行业开展多领域对接合作;实现实习律师实习期限、培训及面试考核互认,鼓励律师异地交流执业;互通数据共同发布行业报告,向司法部、各级党委政府及全社会汇报发展成果;建立执业权利保障和维权快速联动协作机制、律师惩戒互相协助调查机制;打造成渝双城公益法律服务联盟;推动成渝域外法律查明机构的建立和运营,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商事纠纷调解等综合涉外法律服务;推动两地律所“走出去”战略,设立“一带一路”等境外分支机构;推动两地本土律所与港澳律所联营试点,争取与外国律师事务所联营试点;争取出台与本土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和扶持相适应的区域性优惠政策;研究制定成渝律师一体化合作指导意见或中长期规划;合力打造高端法律服务培训机构“巴蜀律师学院”;参考海南经验,共同研究适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法律意见。
  
  下一步,两地律师协会还将成立工作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工作进度,共同推进具体项目的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