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监狱系统积极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 坚定不移建设法治示范机关

  
2020-09-11 12:42:24
     

  本报讯(记者 赵文)近日,一场以《民法典与新时代监狱治理工作的法治思维》为题的民法典专题讲座,激起了全省监狱民警学习民法典的强烈兴趣。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志林参加专题讲座并作学习动员。
  
  陈志林对全省监狱系统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进行了强调和安排,要求全系统尚法于尊、尚法于知、尚法于行、尚法于魂,以明晰法典颁布意义、把握法典条文内涵、推进法典适用工作、弘扬法典价值精神为驱动,持续深化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提升四川监狱现代治理水平。
  
  据了解,全省监狱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行动,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把监狱建设成为尊崇法典、执行法典的法治示范机关。
  
  全省各监狱把民法典列入会前学法计划,并辐射到监区、科室等基层单位,民警、职工、罪犯等各类人员以及周边相关单位。以监狱“法治讲坛”为依托,成立公职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拓展专家说法、律师说法、以案说法等方式,开设普法专栏、制作普法视频、发布普法信息。以“一监区一法律顾问”为依托,丰富载体,增进监狱特殊群体民事权利认知水平。
  
  同时,以完善监狱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屏障,厘清民事法律保护与罪犯监禁法律关系,健全完善监狱公共法律服务标准体系,建立狱地法律服务共建共享机制,为罪犯民事法律需求供给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实施法律援助;以法治审查为屏障,强化重大决策事项的法律审查力度,提升法律把关质量;以公正执法为屏障,探索建立罪犯民事权益快捷保障机制,推进权益受损人主张及时响应,优化提升监狱公共法律服务效能;以专业法治力量融合为屏障,推进公职律师办公室律所化运行,深化专业力量的使用统筹,支持专业力量参与系统重大法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