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基层法检两长参加集中培训 奋力开创基层法检工作新局面

  
2020-09-11 11:37:49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文张磊)昨(10)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联合组织的全省基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政治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开班,旨在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工作、政法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政治素养和全局观念,确保中央、省委各项部署要求更好地落实在基层。省法院院长王树江,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作专题辅导,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世成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王树江围绕《做充满自信的法检人》这一主题,对法检人自信的概念和源泉,以及炼成自信法检人的路径进行了系统梳理。王树江指出,法检人的自信是司法公正的基石,是司法公信的起点,是司法权威的滥觞。要在实践中加强对热爱、学习、实践、宁静、淡泊、清廉、孤独、理性“八句箴言”的自我修炼。努力实现政治能力的提升,用充分的自信凝结团队共信,用专业的自信树立司法的公信。
  
  冯键以《正确把握当前形势切实做好检察工作》为题,从分析新形势下检察机关的监督重点切入,详细讲解了贯彻落实民法典、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清仓见底、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质效等具体工作,告诫与会检察长“既要做犯罪的追诉者,也要做无辜的保护者”,严防冤假错案。冯键强调,检察机关要正确把握当前形势,切实提升政治能力和业务素养,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增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回应人民群众更高要求。
  
  李世成强调,全体学员要珍惜机会、潜心学习,引申思考、加强交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好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在对党忠诚、促进公正司法、深化司法改革、服务中心大局和过硬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好表率作用,奋力开创县级法检工作新局面。
  
  据悉,本次研讨班为期两天,设置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解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辅导、加强基层法检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辅导、《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自学、交流发言等课程和学习研讨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