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奔袭 缉拿恶势力犯罪集团主犯

  
2020-09-09 09:55:49
     

  孙贵兰 本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从冕宁县到缅甸远隔千里,没想到还是被你们抓到了。”近日,冕宁县公安局通过跨境警务合作,成功抓获潜逃境外的省督恶势力犯罪集团主犯胥某某,一个长期盘踞冕宁、称霸一方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被彻底摧毁……
  
  称霸一方 畏罪潜逃
  
  接群众举报“胥某某等人违法犯罪”线索后,冕宁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业务能手成立专案组,精准开展线索核查和案件侦查工作。
  
  经查,2011年以来,胥某某、蒋某某、余某某等人在冕宁县内多次实施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抢劫等系列违法犯罪活动,采取暴力手段欺压群众、称霸一方,以攫取非法经济利益,逐渐形成了以胥某某为首要分子、参与人员较多且较为固定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严重影响治安环境,扰乱群众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在线索核查过程中,反侦查能力极强的犯罪嫌疑人胥某某做贼心虚,畏罪潜逃,隐匿行踪。专案组立即成立追逃专班,研究制定抓捕方案。其间,专班民警充分运用社会视频、天网探头、道路卡口监控系统等科技侦查手段,对犯罪嫌疑人胥某某可能出现的重点地段进行全方位巡查研判,并对海量视频进行一帧一帧地筛查。
  
  在充分运用内外资源深度研判后,警方仍未明确追逃方向,胥某某犹如人间蒸发,案侦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打破僵局 踪迹渐露
  
  为突破瓶颈,该局多次召开案件分析会、追逃研判会,进一步细化案侦、追逃措施手段和责任分工。案侦民警调整工作方向,试图从传统侦查手段打开僵局,立即开展拉网式摸排走访工作。
  
  由于胥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早已在冕宁县各辖区根深蒂固,面对案侦民警调查走访,涉案人员亲朋好友极不配合相关询问工作,并提供虚假信息试图误导民警侦查方向。广大群众基于对犯罪嫌疑人胥某某昔日行为的忌惮、畏惧,不敢如实向民警提供其所掌握的信息,回答问题时支支吾吾、顾虑重重,有价值的案侦线索少之又少。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案件分析研判民警通过技侦、网安等技术手段,获得了犯罪嫌疑人胥某某已逃往缅甸的消息。
  
  靠前布控 精准锁定
  
  时机成熟后,专班民警主动请缨前往缅甸边境,积极争取云南警方支持追捕工作。到达云南西双版纳州后,为了尽快锁定犯罪嫌疑人胥某某的具体位置,专班民警争分夺秒研究方案,分秒必争抓犯罪嫌疑人。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地处边境交界处,流动人口多且人员复杂,大街小巷纵横交错,宾馆出租屋更是多不胜数,通讯信号时有时无,摸排难度极大。冕宁警方与云南警方、缅甸警方联系,向其透露前期开展工作及线索收集情况。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警方立即深入走访,摸排线索,广泛巡查。几日后,捷报传来,确定胥某某在境外的活动范围。为了不打草惊蛇,追捕组民警经请示后速回冕宁重新制定方案择机抓捕。
  
  今年1至6月,冕宁县公安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上门做犯罪嫌疑人亲属的思想工作,争取其主动投案获得从宽处罚。同时,专班民警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多次奔赴西双版纳州,与当地警方密切配合,精心制定抓捕方案,确保抓捕行动万无一失。
  
  8月初,专班民警根据线索前往西双版纳州实施抓捕,胥某某以超强的反侦查能力再次逃脱。鉴于前期侦查经验,民警重新调整侦查思路,遵循“情报导侦”的理念,将凉山州和西双版纳州两地刑侦技术研判信息进行综合评估。其间,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使出反侦查伎俩,经常发一些去老挝、越南等地的照片迷惑警方,并经常变换居住地点和手机号码,多次干扰民警的侦查视线。追逃专班民警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缜密细致的研判分析,并结合缅甸警方多日实地线索摸排所反馈的信息,最终精准锁定胥某某潜逃境外的确切位置。
  
  雷霆出击 捉拿主犯
  
  8月中旬,冕宁县公安局反复推敲细化抓捕方案,通过跨境警务合作,最终将潜逃境外两年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主犯胥某某抓获归案。见到民警时,胥某某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从冕宁县到缅甸远隔数千里,没想到还是被你们抓到了。”至此,胥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所有涉案人员悉数归案,一个长期盘踞冕宁、称霸一方的恶势力被彻底摧毁。整个案侦和抓捕工作中,参战民警北上南下、千里奔袭、日夜鏖战、不胜不休,历经千辛万苦将涉黑恶犯罪分子成功缉捕,全案取得重大突破。“扫黑除恶任重道远,冕宁公安将始终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保持凌厉攻势,深挖铲除各类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长效机制,坚决夺取专项斗争全面性、压倒性胜利。”冕宁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