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协同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09-08 09:54:40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文)近日,川渝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协同立法调研座谈会在成都举行。四川、重庆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发展改革委、司法厅(局)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营商环境建设为重点,就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情况进行了交流,就如何开展立法协同、持续优化区域整体营商环境交换了意见。
  
  早在7月23日,四川、重庆两地人大常委会已经签署《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就协同立法项目、年度立法计划、协同立法等进行研讨并予以明确,协同开展相关领域地方性法规清理,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对制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中有关条款依法予以废止或修改。
  
  协同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调研论证,是两地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第一个立法协同项目,也是履行合作协议的具体行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已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第一次审议。下一步,两地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机构将通过协同立法整合区域立法资源和优势,共同研究解决区域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尽力实现立法文本协商起草、立法程序同步推进,共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体化的营商环境,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