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政法单位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2020-08-18 17:31:34
     

宜宾政法单位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分析弱项短板问题 明确具体整改措施
  


  近日,宜宾中院、宜宾市检察院和宜宾市司法局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分析弱项短板,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宜宾中院召开“三评会”为查纠问题环节打基础
  
  近日,宜宾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办案质效、司法公开、四类案件监管“三评会”,为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进入查纠问题环节打好基础。会议通报了今年1至7月全市法院办案质效、司法公开、“四类案件”监管情况,并就上述三个方面的前期工作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讲评分析。各基层法院分别进行剖析发言,针对当前弱项和短板分析原因,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
  
  记者了解到,“三评”即评析新收案件结收比、未结案件化解率、改判发回重审率、服判息诉率等办案质效指标,评析裁判文书、庭审和审判流程等司法公开数据,评析“四类案件”监管比例及院庭长、法官履职行权的实质化情况。“三评会”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突出“从严”精神和“过硬”要求,不说成绩只讲问题,评析时
  
  见人见事,点出各个法院的短板和差距,直击要害,红脸出汗,明确下一步具体整改举措、完成时限和全年工作目标,力求“在破解难题上出实招、在提升能力上见实效”。
  
  宜宾检察出台十条承诺“三反对三强化”促实效
  
  15日,宜宾市检察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通报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情况。该院16个内设机构负责人现场签订了《宜宾市人民检察院队伍建设十条承诺》(以下简称《十条承诺》)。《十条承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反对重业务学习轻政治学习的学风,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主要养成三个习惯,即:不断养成政治理论学习习惯、不断养成学习心得撰写习惯、不断养成学用结合调研习惯。二是反对西方错误法律思潮,强化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主要培树三个理念,即:培树形成讲政治顾大局上下有责的理念、培树形成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人人担当的理念、培树形成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事事到位的理念。三是反对执法利益部门化,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主要锻造深化四种共识,即:锻造深化人民群众利益至上的民本共识、锻造深化善于监督不断提高的奋进共识、锻造深化敢于监督凝聚民心的忠魂共识、锻造深化默默无闻甘当无名英雄的奉献共识。
  
  宜宾司法举办演讲比赛检视学习教育环节成效
  
  17日,宜宾市司法局举办“锻铁军展风采守初心担使命”演讲比赛(决赛),检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学习教育环节成效。
  
  经过紧张激烈的初赛后,共有12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此次决赛。12名选手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端庄大方的举止展示了宜宾司法行政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宜宾市司法行政系统始终坚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掀起了新一轮学习热潮,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宜宾市司法局局长刘畅表示,下一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还要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学习教育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工作始终,切实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开展查纠问题、整改总结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李玲 赖蓉 钟骏 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