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政法委机关启动民法典学习月

  
2020-07-10 12:05:28
     

提升机关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

省委政法委机关启动民法典学习月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文张磊)昨(9)日,省委政法委机关正式启动民法典学习月活动,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世成主持首场讲座并讲话。为推动民法典学习实施,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省委政法委机关将7月确定为民法典学习月,将每周举办一期专题讲座,邀请法学法律理论和实务专家介绍民法典的重要意义、起草背景,并分编全面辅导学习。
  
  首场专题讲座邀请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知名法学教授高晋康就物权编和合同编作专题辅导。讲座中,高晋康从理念、规则、事实几个维度出发,讲解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并结合鲜活的案例,阐释了物权编、合同编的主要精神、核心概念,以及与此前的《物权法》《合同法》相比的一些主要变化,讲座将丰富的民法理论与生动的现实案例有机融合在一起,深入浅出。
  
  会议指出,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省委政法委机关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全过程,切实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创新方式方法载体,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真正吃透民法典精神、理念、原则和具体规定。要做到学以致用,努力当好新时代民法典的尊崇者和践行者,把民法典作为决策、管理、监督的重要标尺,运用到常态化疫情防控、维护全省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规范执法司法活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中,不断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