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滇两地建合作机制破解外来企业异地维权难等问题

  
2020-07-03 09:52:21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兰楠)1日,省外来企业投诉中心、司法厅与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在昆明签署了《积极服务两地良好营商环境共建川滇跨行政区域外来企业投诉协调处理机制合作框架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川滇两地将共同建立跨行政区域外来企业投诉协调处理机制,解决外来企业异地维权难、投诉渠道不畅等问题。
  
  根据《协议》,当发生群体、应急性事件,易造成营商环境或社会不良影响,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牵涉到企业重大利益的纠纷,以及两省党委政府交办的事宜和需要签约各方共同办理的其他事宜时,签约合作单位共同会商、密切协作进行调处。
  
  省外来企业投诉中心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机制的建立,主要为了解决外来企业异地维权难、投诉渠道不畅等问题,对于共建川滇两地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服务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两地将以《协议》的签订为契机,依托现有的外来企业投诉处理机构,充分整合各种优势资源,积极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按照“异地优先、以邻为重”的原则,探索实行异地交叉办理、密切协作、联动联办,依法、高效、及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正常投资和经营活动保驾护航。“以前四川企业如在云南发生投资方面纠纷或合法权益受损害时,只能在云南当地进行投诉。现在,建立跨行政区域投诉处理机制后,企业可以找四川、云南任何一家投诉处理机构进行投诉。”该负责人表示。
  
  为保障协调处理机制能够顺利运行,签约各方将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工作报送机制、工作宣传机制、学习交流共享机制和重点工作信息通报机制。同时,双方每年将举行一次联席会议,研究重大事项,总结、研讨、部署跨行政区域外来企业投诉协调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