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区块链建设应用探讨会在省法院举行

  
2020-06-23 12:51:54
     

司法区块链建设应用探讨会在省法院举行
  
积极探索适合四川司法区块链的发展模式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19日,四川司法区块链建设应用探讨会在省法院举行,本次会议以“深入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信息化规划部署,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四川法院的建设应用,促进司法审判智能化、优质化、高效化”为主题,旨在推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四川法院的建设和应用。省委政法委、省科技厅、省大数据中心、成都市两级法院、省内相关院校和相关科技企业的20余名嘉宾共同研讨了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场景,以及四川司法区块链的工作目标和主要问题,为下一步四川司法区块链建设应用工作提供指导意见。
  
  省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四川司法区块链建设应用,推动实现现代科技赋能司法,对加强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引领社会诚信建设等具有积极重要的现实意义。省法院将积极探索适合四川司法区块链的发展模式,完善工作机制有效保障四川司法区块链建设应用持续健康发展。
  
  省法院技术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司法区块链正在成为区块链发展的新空间。区块链技术具有防止篡改、事中留痕、事后审计、安全防护等特点,有利于提升电子证据的可信度和真实性,方便电子数据的证据认定。在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进程中,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于司法领域,将有助于从技术角度助力司法改革,实现司法工作的公平正义。四川法院将通过建设司法区块链平台,为全省法院审判执行、诉讼服务和司法管理提供全程留痕存证能力,为监委、公安、检察、法院等机关的刑事案件办理提供基于区块链的信息共享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实用的区块链存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