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视察企业 聚焦破产审判

  
2020-06-18 11:51:19
     

省人大代表“法院行”视察活动第二站到遂宁
  
实地视察企业 聚焦破产审判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罗孝伟)16日是“护航发展法治同行”省人大代表视察全省法院重点工作专项联络活动第二天,30余名省人大代表受邀到遂宁,调研了该市破产审判和诉源治理工作。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熊焱陪同调研。
  
  当天,代表们实地视察了四川盛马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了该公司复工复产情况,后赴遂宁中院,调研该院诉源治理和文化建设等工作。在随后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代表们听取了省法院和遂宁中院关于全省法院和遂宁法院的诉源治理、破产审判情况。
  
  纵深推进诉源治理
  
  7个市州新收案件负增长
  
  走进遂宁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便是正中间的导诉台,两名工作人员正为前来咨询的当事人提供诉讼服务指南。代表们边走边看,不时点头称赞。据遂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赖波军介绍,2019年,遂宁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构建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大格局,辖区万人起诉率低于0.4‰,全市法院新收案件总量出现拐点,同比下降9.99%,降幅居全省法院第一位,诉源治理工作荣获全省法院“一等奖”。
  
  遂宁法院只是全省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全省法院收案增幅6.98%,回落6.31个百分点,遂宁等7个市州实现负增长,诉源治理成效初显。”据省法院审管办主任欧阳丹东介绍,全国实现案件增幅拐点的省份仅有三个,四川位列其中。今年,省法院明确将源头治理作为第一亮点,坚持深谋深耕, 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第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为契机,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和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为依托,纵深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今年1至5月,全省法院收案51.32万件,同比下降8.9%。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35家企业破产重整获批
  
  “盛马化工破产重整案妥善化解税收债权调整僵局,既有效保护了国家税收债权,也为普通债权人争取更多的偿债资源,打通重整成功的关键环节。”据省法院民二庭庭长何学敏介绍,全省法院运用破产重整、和解方式,挽救了一批有价值的危困企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仅今年1至5月,全省法院共审理企业破产案件197件,批准35家企业破产重整计划。赖波军表示,遂宁法院将不断总结、提炼、推广盛马化工司法成功重整案例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探索出的司法服务理念和专业审判经验,创造更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与此同时,全省法院依法进行破产清算引导无效“僵尸企业”有序退出,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实现市场资源的有效配置,防止债务风险累积引发更多风险和更大危机。2017年以来,全省共有456家企业经破产清算程序退出市场,405.6亿元有效资产通过法治化、市场化途径得到重新配置。下一步,全省法院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导向,以推进常态化为工作落脚点,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简易化、信息化为工作路径,对疫情可能引发的经济影响提前研判和部署,全面深入破产审判,服务优化我省营商环境和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