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扫黑除恶 直击案件“云”审理

  
2020-06-17 12:27:15
     

省人大代表“法院行”视察活动第一站内江
  
聚焦扫黑除恶 直击案件“云”审理
  


  本报讯(记者 夏菲妮 余力)15日,省法院在内江启动了“护航发展法治同行”省人大代表视察全省法院重点工作专项联络活动。当天,30余名省人大代表详细了解了内江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扫黑除恶等工作,现场观摩了一起涉黑恶案件“云”审理,听取了省法院和内江中院扫黑除恶工作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熊焱,内江市委书记马波,内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震,内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毅等陪同视察。
  
  在内江中院诉讼服务中心,代表们走进立案大厅、法官调解室,观看了电子档案查询服务演示,通过听取介绍、互动问答等方式,全面了解诉讼服务中心和诉源治理两个“实质化”工作运行情况。在该院第一审判庭,代表们现场观摩了一起涉黑恶案件“云”审理。该案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审理,整个庭审过程公开公正,规范有序。最终,法院以被告人周天强犯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今天审理的这起案子体现了法院依法严惩涉黑涉恶案件的理念。”省法院刑三庭庭长王明奎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建设和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司法保障。截至2020年5月底,全省法院受理一审涉黑恶及“保护伞”犯罪案件762件5736人,审结552件3669人;受理二审涉黑恶及“保护伞”犯罪案317件2458人,审结242件1798人。其中,涉黑案件重刑率达66.2%,涉恶案件重刑率达25.9%,“保护伞”案件重刑率达61.8%,均高于全国平均重刑率。
  
  会上,内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邦习通报了内江法院扫黑除恶情况。从2018年至今年5月底,内江法院共受理涉黑恶及“保护伞”案件56件543人,其中涉黑案件3件123人,涉恶案件50件417人(在涉恶案件中共同犯罪的“保护伞”案件1件7人),另单独起诉的“保护伞”案件3件3人,一审判决43件335人,结案率76.79%,受理案件数量居全省第三,结案数量居全省第二,发送司法建议、开展庭审直播数量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