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江流域8市州开展司法协作 携手共护岷江碧水

  
2020-06-09 09:39:25
     

  本报讯(李月萍 记者 夏菲妮 杨棕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5日,在第49个世界环境日当天,省法院在雅安市召开了“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暨岷江流域司法协作新闻发布会,举办了《岷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8+2”司法协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就构建司法机关、科研单位、社会主体多元协同合作,推进岷江流域环境资源跨区域一体化保护达成共识。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熊焱,雅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阿坝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海,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出席。
  
  活动现场,来自阿坝、甘孜、雅安、凉山、成都、眉山、乐山、宜宾等8个市(州)中院,以及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两家单位的负责人,在会上签订《框架协议》,决定建立岷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司法协作机制,通过法院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不同地区间的协调合作,以及法院与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科研技术单位、相关社会主体之间的协同合作,为岷江及其流域沿线生态环境及自然资源保护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保护,共护一江碧水。
  
  新闻发布会上,熊焱通报了全省法院环资审判情况:一年来,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对重大环资刑事案件提级管辖,共审理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的案件1155件;加强环境民事权益保护,共审理环境民事案件2189件;依法审理生态环境资源行政案件3014件。
  
  熊焱指出,下一步,全省法院将持续发力,建立完善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核心,辐射省内三大流域范围的跨区域司法协作机制。在现有沱江和岷江流域司法协作机制的基础上,尽快建立“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司法协作机制”“嘉陵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司法协作机制”,形成一批在全国环资审判领域叫得响的品牌和模式。
  
  同步新闻
  
  阿坝中院通报“四圈四同”环资审判情况

  
  本报讯(记者夏菲妮)未取得林木采伐许可,却砍伐云杉39棵,若尔盖县男子获刑2年,并补种云杉树390株……5日,记者从阿坝中院获悉,最高法于当日公布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由若尔盖县法院审判的“被告人甲波周盗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成为四川唯一一件入选案例。
  
  同日,阿坝中院召开了“6.5
  
  世界环境日”暨“四圈四同”环境资源审判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近五年来“四圈四同”环境资源审判情况。
  
  据了解,“四圈四同”环资审判着力打造环境资源审判提高认识的共识圈、创新措施的保障圈、半小时纠纷解决圈、部门联动的共建圈“四圈”,“线上”+“线下”同时间、“台上”+“台下”同地点、“节前”+“节后”同形式、“同心”+“同力”同内容“四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