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商局解读新《反不正当竞争法》

  
2017-11-16 09:11:57
     

  省工商局解读新《反不正当竞争法》
  
  规制网络交易违法行为成亮点


  
  本报讯(张又媛记者徐毓蔚)昨(15)日,省工商局对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进行了解读。记者了解到,修订后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具有法律界限更清晰、执法力度更强劲、组织机制更完善、与时俱进更具时代感的特点,在规制网络交易违法行为方面亮点突出。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旧法中限制竞争、行政垄断、低价倾销、串通招投标、侵犯他人注册商标的删改,厘清了同《反垄断法》《商标法》《广告法》《招标投标法》等交叉重叠甚至不一致的内容,保持了法律规定的协调一致,法律界限更加清晰。
  
  新增的查封、扣押与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有关的财务以及查询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经营者银行账户的规定,让执法人员有法可依,加强了执法力度,维护了执法权威性。同时,明确了要建立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协调机制,扩展了行政处罚的范围和加大了处罚力度,规定了减轻和不予处罚的情形,明确了行政程序上的要求,在增强部门间协作的同时,明确了部门权责,防止了交叉执法。
  
  此外,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更加突显了时代特征。针对日益繁荣的网络经济,新法对打击网络虚假销售、虚假刷单、假冒伪劣、不当竞争、平台恶意不兼容等行为进行了细化和修改。修订了虚假销售、恶意刷单、商业贿赂等行为,使新法能够适应当前发展的需要。
  
  ◎背景链接
  
  《反不正当竞争法》于1993年颁布实施,填补了市场经济的监管空白,使各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但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该法已不适应社会发展。11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该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