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抗拒的呼唤——《野性的呼唤》读后有感

  
2024-03-22 10:18:02
     

□ 寒江雪

  
  “文明的狗重回原始野性的生活,所有的生命应该自由而美好地绽放。”
  
  一本《野性的呼唤》读了多遍。初读是出自对人类忠实朋友的喜爱,读过之后的再读又读,则是因为共鸣于透过薄薄的纸页发出的隐隐的、无法抗拒的呼唤——野性的呼唤。
  
  何为野性?百度的定义为不驯顺的性情,也指喜爱自然、乐居田野的性情。陆游则诗意地表述为:“野性从来与世疏,俗尘自不到吾庐。”
  
  差强人意,意犹未尽!触动我内心深处的那种感觉并没有被表述出来。巴克伏在林间篝火旁望向黑暗冥想的感觉,我感觉得到,但很久以来却苦于无法表达出来而一直在追忆,在追寻着。
  
  那就再读一遍《野性的呼唤》。杰克·伦敦的笔下,那条坚忍、智慧、充满灵性、向往自由的大狗巴克的形象再次鲜活起来。
  
  他曾经的尊严,他莫名的苦难,他在棍棒下的忍耐,他适应环境的悟性,他捣乱时的狡诈,他搏杀时的智慧,他对工作的尽职,他对主人的忠诚,他深沉的爱与刻骨铭心的恨,都牢牢地牵引着我的喜怒哀乐,牵动着我的每一根神经。
  
  还有他的声音——失去最亲密人类朋友时的悲哀嗥叫,扑向残杀朋友的仇人时的狂怒咆哮,以及月光下带领狼群对早期世界狼群之歌的高吭领唱,牢牢地牵引着我的爱恨情仇,激发起我与之一起呐喊、长啸的欲望和冲动。
  
  而描写他一步步走向野性荒野心路历程的文字,更是那么的动人心魄,引人遐思:
  
  “……与这幅幻影紧密相连的是发自深林深处不断回响的召唤之声,这声音使他极度不安,却又诱发出不可思议的古怪欲望,给他带来一种模模糊糊的甜蜜的喜悦、狂热的思慕和野性的骚动。”
  
  “这召唤之声只是一种感觉,到底是什么,他却一无所知。”“有时候,他进入森林去捕捉那种召唤,把它当作一种既温柔又粗野、实实在在的叫声。”
  
  “巴克身上被唤醒的原始野性活跃着、沸腾着,犹如潮汐和季节一样强有力地在他心头波动。”
  
  “野性同幽灵一样不断地呼唤着他、诱惑着他,要与他一起去嗅风的气味,一道去听森林的声音,支配着他的情绪,引导他的行动,让他超越自身。”
  
  …………这种感觉,这种诱惑,这种对发自空谷之中、森林深处、雪原尽头、星空之下不断回响的召唤之声的心灵回应,你没有感受过吗?
  
  于我而言,这种呼唤是无法抗拒的。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无须妄自菲薄,悲悯仁爱之心一直在胸膛里跳动。但一直以来我并不喜欢大海而十分喜欢森林,尤其是莽莽苍苍的山林。凝望大海很快便会枯燥和厌倦乏味,而凝望山林却总是心旌摇荡、遐想连篇,总能产生心灵的共振。每当置身于苍茫林海之中,那种发自内心的战栗总是让我隐隐感到远处有一种神秘的召唤。这种召唤之声是那么的神秘,令人毛骨悚然,又是那么的富有诱惑力,于朦胧间使一幅幅远古的景象在脑海里若隐若现,挥之不去却又近之不得。这是否就是野性的呼唤?
  
  ——这种呼唤于京都郊外的那次郊游时感受过。那个孟春雨夜,一群青春激扬的大学生被急雨驱赶至山谷中的数个山洞之中。
  
  倚坐在洞壁,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望向洞外无尽的黑暗,神秘感与一丝恐惧感同时涌上心头。
  
  雨住风停,月朗星稀。呼唤渐起,充满诱惑,那呼唤就隐隐地凝结于青草的芬芳与空谷中的天籁之音中。
  
  ——这种呼唤于北国林都林海雪原中的那次探险中感受过。那个冬日午后,一个年轻的法院书记员,怀揣着软磨硬泡从老法官处借来的手枪,踏着积雪,独自走进莽莽的原始森林。
  
  凌厉的北风扫落松针上的雪粒,在林梢呼啸而过。雪地上蹄爪的印迹时隐时现,枝杈间松鸦的呜啼若即若离。倚靠古松小憩之时,那个呼唤响起,充满神秘,他就隐伏于林海的深处、雪原的尽头。
  
  ——这种呼唤于兴安岭林间的那次仰望星空时感受过。那个仲夏子夜,一个远离家乡宦游于斯的孤独身影,带着朦胧的酒意,漫步于山间的草坪。偶尔抬头,被灿烂的星空所惊醒——那么繁多、那么明亮、那么晴朗,仿佛触手可得。就这样凝望着,直到东方微熹,林雾渐起,直到鸟儿开始吟唱,晨风吹起薄衣。那个呼唤又再次响起,充满魔力。原来他一直在那里,飘浮于星光之下随风起伏的林草之间,飘浮于密林之上渐渐隐去的耿耿星河之中。
  
  “回首青山入梦频”“野花啼鸟一般春”。山林里、溪桥畔、南山下、竹林中留下过多少中华先贤的足迹——种豆南山、采菊东篱,那是隐逸;竹林之下、肆意酣畅,那是放浪;“携取旧书归旧隐”,那是逃避;“结间茅屋傍林泉”,那是休憩。
  
  而于野性的呼唤之下,用心灵去感应,用身心去体悟,放飞思想,拥抱自然,奔向自由的原野,这不是隐逸,不是放浪,不是逃避,更不是休憩,而是回归!
  
  野性,未经驯化和雕琢的自然本性,充满与生俱来的神秘力量,魅力无穷,令人向往,我无法抗拒他。
  
  正如杰克·伦敦所说:“所有的生命都应该在蔚蓝的天空下自由行动,在张扬的生命里,寻求自由,让自己幸福快乐!”
  
  那就让我们的灵魂奔向荒野,让我们的思想张扬野性,让我们的生命远离红尘的嬉闹与喧嚣、忘却世俗的肮脏与龌龊,回归自由,回归自然吧!
  
  (作者单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