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学校的小黑板

  
2023-05-12 10:03:10
     

  □ 孙建书
  
  小小的黑板与我的教育改造事业深深结缘。从水泥黑板到玻璃黑板,从环保黑板到电子白板,再到今天的智慧黑板,小黑板就像一串跳动的时代音符,伴我在记忆时光隧道里徜徉,让我心潮起伏,感慨万千。
  
  岁月如歌,初心如磐。1995年,我怀揣梦想,成为沫若故里一名光荣的监狱人民警察。27年从警生涯让我真切感受到,监狱是一所特殊学校,监狱民警不仅是执法者,更是特殊教师,用“一张嘴、一支笔、一块黑板”为服刑人员传道授业,成为他们弃旧图新的精神助产师。从入警那天起,小黑板便与我形影不离。
  
  那时的三尺土坯讲台安置在几间低矮窄小的砖木结构房屋里,课桌是高低不一的破旧长形桌,黑板是用砂浆抹平后涂上黑漆做成的,约两米宽、一米高,板面生硬光滑,每一笔落下,都会出现一道光滑弧线,如同十八盘山路般蜿蜒曲折,勾勒着高墙民警的艰辛,牵引着服刑人员的目光,摆渡着重塑新生的希望。那时,服刑人员每天劳动收工后,天色微黑时,我便来到教室,把书本摊在铺满粉笔灰的讲桌上,转身在黑板上书写讲课要点。水泥黑板特别反光,坐在后排的服刑人员经常要侧身把脖子伸得老长,使劲把眼眯成一条线,才能看清板书。为了方便他们学习,我在课前就把辅导资料油印成册分发下去,知识就在赤黄绿白色粉笔的“叽叽喳喳”声中传递出去,一点点涤荡心灵的尘埃。仅仅一堂课的功夫,黑板板书就要反复擦拭多次,尽管使用毛刷时小心翼翼,课后我和同事们的警服上还是时常裹满一层白色灰迹。
  
  2009年,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监狱改造设施也在不断改善,小黑板变成了钢化玻璃黑板,由三块钢化玻璃组成,嵌在墙上,不易反光,从不同角度都能看清字迹,粉笔在上面留下的粉尘不多,显得很是气派。黑板不仅能传递知识,更承载着文化人的光荣使命。那一年,正值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我给服刑人员讲授红色革命故事,在黑板上写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几个大字,引导他们追忆中国共产党救亡图存的峥嵘岁月,感慨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唤醒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真挚情感。看着那一双双真诚悔过的双眼,我暗暗立下誓言,此生就做一名坚守高墙的铸魂人,以特殊园丁的匠心,将一个个迷途浪子引回正道。就在那一年,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3年,正逢国家加快实施监狱布局调整政策,我所在监狱从偏僻山区搬迁至乐山市城郊,监狱教育改造设施焕然一新,特殊学校新建了四层教学大楼,篮球场、乒乓球台、环形跑道、各类健身器材等应有尽有。教学楼的十多间教室宽敞明亮,每间教室还配有幻灯片和投影仪,当年的土台子换成了多媒体操作台,多功能课桌精致漂亮。教室里的黑板全部更新成环保黑板,这种黑板带轻微静电,粉笔灰尘不会四处飘扬,而是贴着黑板滑下,无尘无染,特别是书写效果好,不打滑不反光,手感流畅,柔顺美观,我和同事们的心情也由此变得格外舒畅。融古今中外地域文化、人文景观于一屏,“多媒体+环保黑板”的新一代授课方式为我们的教学打开了一扇全新窗口,服刑人员的感官快速调动起来,课堂从此变得更加生动活泼。
  
  2016年,随着国家信息化建设高速发展,特殊学校面貌又有了新变化。黑板也换成电子白板,实现与电脑互通互联,通过电脑播放Ppt课件,让广阔无垠的互联网浓缩在方寸黑板间。没有粉笔灰,不用擦黑板,只需制作好一个电子课件,规范的字词、精美的插图、有趣的动画、标准的范读、动听的背景音乐……全都直观形象地呈现在面前,课堂悄然由“教”的课堂转变为“学”的课堂。名师普法课堂、远程视频帮教、线上技能培训,“电子白板+互联网”让我们民警教师吸纳的教学信息更快更广,小小屏幕凝聚起各行各业帮教人士的热心,携手托起服刑人员新生的太阳。
  
  时间跨越到2019年,监狱从信息化到智慧化飞速迭代。特殊学校黑板又更新成智慧黑板——触摸式一体机。这已不是传统黑板,只需用指尖在液晶屏轻轻一划,便能实现自由书写,每一页板书都能保存,还可来回翻页缩放,服刑人员课上没能记下的板书内容,课后可翻看再学习。智能化的黑板,给我们民警教师和服刑人员带来了便捷。传统讲堂蝶变成互动学堂,服刑人员在智慧屏前畅谈改造心得、憧憬美好前程,“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积极改造景象跃然眼前。
  
  如今,数字化教育技术在全省监狱特殊学校日益普及,多功能电子白板和液晶触摸式一体机正走进每一间教室。全新的数字设备、先进的信息技术、专业的民警教师,为教育改造事业带来勃勃生机。传统简陋的黑板离我们渐行渐远,往日那白尘漫卷、满身雪灰的画面已永久定格在黑白镜头里。我和成千上万的同事们已从早年“满堂灌”的学习监管者,转变为失足浪子淬炼重生的引导者、领路人。
  
  一滴水珠可以折射太阳光芒,一片绿叶可以透视大地生机。小小的黑板,书写了监狱工作的日新月异,她的每一次华丽转身,都激荡守正创新的磅礴力量,都在向着更加广阔的天地进发。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黑板,在每一次嬗变中升腾起一个个崭新未来,而我也在一次次砥砺前行中践行从警初心,为党的监狱事业奋斗终生。
  
  (作者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