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的农家乐

  
2023-04-28 09:57:19
     

□ 海上明月

  
  体味成都人的休闲,还得到成都的农家乐走走。据权威统计,农家乐是成都人的首创。成都人在农家乐品茗、酌酒、晒太阳日久,这种休闲方式才走向全国。
  
  初到成都,同学聚会、周末去处都在人民公园、望江楼公园等几个市区公园。而现在有类似活动,只要时间允许,我们都会安排在近郊的农家乐。掐指一算,我都有五六年没有进过公园了。
  
  农家乐遍布成都,以农家的形式,提供各种实质快乐满足人们的各色需求。有特色是大家去农家乐游玩的根本原因。几家朋友计划周末出行,只要大致约定消费需求,就能从各色农家乐中做出最好攻略。
  
  特色美食一般是成都人的首选,每一个有客源的农家乐都会有一种或者多种特色美食等着您。譬如一鸡三吃、四吃甚至九吃。先从鸡栏里点杀一只中意的鸡,请老板把炖熟的鸡脯和鸡腿肉用手撕成块拌上佐料,做成凉拌鸡块,麻辣鲜嫩满口香,这是一菜。再有爆炒鸡杂,香脆不腻,滑嫩不腥。还有鸡架汤,这是人们的兴奋剂,能让困了累了的人满血复活。不只是一鸡可以多吃,一兔也可以多吃。还可以打组合,烧烤羊、鸡、兔子,几家人围坐在烧烤火堆边,场面也非常热闹。这种一鸡多吃的吃法都成了流传甚广的文化,可喻指利用一件事获得多种收益。譬如写一篇文章,实现工作交流、学术研讨、发表等多项成果,也可以称为“一鸡多吃”。
  
  美景也是成都人选择农家乐的一大理由,先到农家乐点好菜,让老板忙去,客人们就自顾自去看农家乐或者附近的美景。成都气候宜人,四季花香不断。春季,恐怕没有成都人不去龙泉驿龙泉山、崇州重庆路的农家乐赏桃花和油菜花的。“桃花净尽菜花开”,春天的成都,花儿们就像赶集一样,你方唱罢我登场,美不胜收!夏天,三圣乡的“荷塘月色”便成了人们最好的去处。一大早,携家带口去赶荷花的盛宴,一定会有朱自清一般的感受,“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也会有杨万里一样的认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自从后蜀皇帝孟昶在成都种下了芙蓉,芙蓉花后来又成为成都的市花,从此花以城市为贵、城市以花为名。一到秋天,成都天府芙蓉园、金堂鲜花谷芙蓉盛开,人们来到农家乐,欣赏芙蓉花的一日三变,晨曦粉白、当午艳红、夕阳淡紫,煞是可爱,一坐就是一天。到了冬天,成都农家乐基本都有凌寒自开、暗香疏影的梅花,让人们在冬日暖阳里偷闲。
  
  成都的农家乐不只有美食和美景,参与式玩法也很多样,可以打麻将、钓鱼,还可以采摘蔬菜水果、种植收割稻谷,等等。活动项目之多可以说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成都农家乐的建筑物风格也颇为考究。有走乡愁路线的民居,尽显田园风光;有走园林路线的独园,小巧别致;有走坝坝宴路线的大场合,热热闹闹。不一而足,丰富吸睛。
  
  农家乐乐在特色,也乐在博大,将成都的小吃、工艺、习俗、花果、特产等融入其中,给您去选,反复去选,周期性地去选。项目多,不同喜好、不同年龄阶段的人们都可以各得其所。喜安静的可以抚壶品茗、闭目养神、思考人生;喜热闹的可以举杯邀人,三巡过后高谈阔论,从早战到晚。大人来了谈工作学习生活,打麻将斗地主也不错,排遣了一周辛劳;小孩来了嬉戏追逐,捉小鱼、兜蝌蚪,在这个“百草园”里童趣大开。农家乐的老板也乐在其中,大部分农家乐一年只经营自己特色最鲜明的一季,其余时间都闭门修行养气,静待“来年花开”。
  
  都说成都人不排外,有包容吸纳力。成都的农家乐把成都人的周末节假日都吸附了,把宽窄巷子、锦里等市中心大好位置让给外地游客,也是这一性格的明证。
  
  很惭愧,我无力描摹成都农家乐的全貌,只得欢迎各位去农家乐反复体会、休闲享受。
  
  (作者单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