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的话

  
2023-03-31 10:33:01
     

□ 寸言

  
  《蜀语》,明代李实著,是明末清初一部记载四川方言的词典,也是一部研究四川古代方言的专书,所辑四川方言计562条,多是单音词。而蜀语流传下来,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成都话。成都话大多没有平舌和翘舌之分,基本上把翘舌字读成平舌音,声母不用zh、ch、sh,只用z、c、s,比如“四、十”不分,“真、增”混淆;鼻音边音不分,不用n,而用l,以致“南、兰”不分,“刘、牛”混淆。成都话还有个特点是不能区分en和eng、in和ing,比如北京、天津的尾音是一个样子,导致很多成都学子最怕考题中出现这类题型。
  
  这是从技术层面来考究成都话,但其实更加活灵活现的描述应该是“嗲”“诗意”和“安逸”。
  
  曾经有人说,如果非要找西南人作另一半, 一定要找成都女人或者重庆男人,千万不能反过来。因为成都女人说话“嗲”,吵架都像在撒娇,而重庆女人说话火爆,说话都像在吵架;重庆男人说话硬,有阳刚之气,成都男人说话软,有娘娘腔之嫌。缘何故?因为成都话喜用叠词,比如:管包叫“包包”,管棍叫“棒棒”,吃饭叫“吃莽莽”,没穿衣服叫“光胴胴”,不担当叫“梭边边”。既可爱又形象,光听这些词语,你仿佛就看到了成都人的动作和样子。
  
  除了有这些叠词让成都话变得“温柔”起来之外,成都人还特别喜欢使用众多的语气尾词,比如成都人说“做啥子”就有“做啥子吆”“做啥子哦”“做啥子嘛”等表达,分别用到了“吆、哦、嘛”,听起来就比单纯说“做啥子”要柔和不少。类似的语气尾词还有“嘞、撒”,如“我就四成都嘞”“吃了撒”等,其作用也与“吆、哦、嘛”相似,一下就把话语变得婉转曲折起来。试想,假设你正要和成都女孩争辩,她用成都话说:“我就要切(去)买包包撒,你这个瓜娃子(傻瓜)怎么懂不起嘛?”你还能面红耳赤地和她吵起来吗?可能还有瞬间想把她拥入怀中的冲动。一句“瓜娃子”,是爱、是气,傻傻分不清楚,音调上还保留了蜀语中所有入声字都归入阳平的特点,非常具有四川方言的代表性。所以,有人还说成都话是最适合谈恋爱的方言之一,不无道理。
  
  成都是历史文化名城,成都人的文化因子是刻在骨子里的,哪怕用成都话骂人都一定要讲究押韵、措辞、声调,节奏变幻忽高忽低。比如:“拉豁就拉豁(分手),不要批话(废话)多”;“吃饭垒尖尖(吃得多),打架梭边边(躲一边)”;“你不管我生活,我不管你死活”;“拜拜就拜拜,下一个更乖”……每一句都朗朗上口,凶狠中透露着可爱,可爱中掺杂着霸气,让人有一种“不明觉厉”的感觉。这种韵脚也让成都出了不少Rap歌王,比如谢帝的《明天不上班》,第一次用“老子”这词上了春晚,让成都话家喻户晓。其实透过现象看本质,也体现了成都人豁达的生活态度,不管遇到什么难事烦心事,未来总是一片光明的。
  
  说到成都话,就不能不说“安逸”一词。成都是一个安逸的城市,成都人是安逸的,也是喜欢安逸的。成都自古号称天府之国,气候宜人,物产丰富,如果你去成都,走在街头会发现茶馆遍地、小吃飘香,人们信步而行,快乐都写在脸上。在成都话里,“安逸”就是安闲舒适、让人满足。当成都人吃完没事,往茶馆一坐,喝着冒气的盖碗茶,听着李伯清老师的评书,与三二人“摆摆龙门阵(聊天)”,这个时候,成都人会告诉你这日子太“安逸”。据考究,“安逸”一词来源于《庄子·至乐》:“所苦者,身不得安逸,口不得厚味,形不得美服,目不得好色,耳不得音声。”今天的成都话仍保留此义,可见成都人安逸的生活和心态的确从古至今如此。古人云“少不入川”,除了美女如云外,最大的原因应是怕年纪轻轻就过起了“安逸”的生活,丧失了斗志和艰苦奋斗的意志吧。
  
  但成都人其实是勤奋而又向上的,只是他们懂得劳逸结合、享受生活,深知把握当下才有未来。或许成都可以考虑一条别具一格的广告语:欢迎来到安逸的成都,找个“牙尖”的美女,做全球最幸福的“耙耳朵”。
  
  (作者单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