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水不会忘记

  
2023-03-31 10:31:59
     

□ 陈杰

  
  “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平安建设工作就犹如一张幕布,将幕后的辛酸繁杂与光鲜亮丽的舞台隔绝,舞台上的人们,带给台下欢乐与幸福,幕布后的我们,则要保证这个舞台能够有序地运转下去。新中国有数不清的这样的舞台,大舞台上搭着小舞台,而我们,就是在洛水河畔的小舞台上撑起这块幕布的人。
  
  在护卫洛水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出发!”晚上8点,书记掷地有声的命令激荡起平安志愿者们的热血。尚家场社区,前身为灵杰场镇,2006年同洛水合并,如今依然可见场镇模样,宽阔的主干道、闪烁的红绿灯、繁忙的沿街小店……尚家场社区的平安稳定情况,关系着千家万户,是洛水镇各村、社区的标杆。
  
  凛凛寒风,让志愿者们裹紧衣衫;黯淡的角落,不时有志愿者的手电闪过。“这个路灯怎么不亮了?记录一下,早点处理了好。”我紧跟志愿者们的脚步,他们身着“治安巡逻”反光衣,不放过一个巷道,不留下一个角落,用双脚丈量着社区的土地,用双手托举起千万家的平安。
  
  他们之中,有退伍军人,有社区小组组长,有毕业大学生,也有社区干部。两个多小时的巡逻,疲惫感从双脚一直传达到大脑,可志愿者们却个个精神抖擞,想必这样的巡逻对他们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吧。
  
  在平安建设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快来做核酸哟!现在人少,来了就能做!”村民大娘的一个微信视频,拉开了洛水镇第六轮常态化全民核酸检测的序幕。作为机关组织驻村干部队伍中的一员,我在每周的星期四都要前往洛城村开展核酸采样信息录入工作。除此之外,我还有另外一项任务——带上平安志愿者和核酸采样物资一同前往。我总是会提前30分钟以上到达现场,同志愿者们一道进行场地布置,“快来搭把手,拉一下这个棚脚”“这里还差两张桌子,四张板凳”……随着场地越来越完整,来得早的乡亲们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与此同时,平安志愿者们也来到队伍中间维持起秩序。还有同志借用这难得的机会,开始推广国家反诈中心软件。“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有手机的提前打开健康码,没有手机的拿好身份证,四个点位都能做!”“国家反诈中心App,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下载注册就送礼品一份!”平安志愿者们的嗓音此起彼伏,四个小时的全民核酸检测就在这一声声嗓音中渐渐接近尾声。
  
  电信网络诈骗这个老问题,曾祸害了不计其数的百姓,而随着近年来国家的愈发重视、地方的层层落实,在数不清的同我们一样的平安建设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总算得到了扼制。这份工作最艰难的点就在于群众是否配合。自信与自负,总是让许多人认为自己不会是下一个受害者,可更多的时候都是事与愿违。所以,无论是汗滴打湿衣衫的炎炎夏日,还是冻得满脸通红皮肤皲裂的凛凛寒冬,平安志愿者们栉风沐雨,不停地讲解、劝导、激励,才换来一个又一个的注册数据,换来一家又一家的幸福平安。
  
  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平安建设短短四个字,背后填满了无数政法工作者的汗水与热血。这不仅仅是一小部分人的功劳,更是依靠着亿万群众的支持,才让每一个小舞台乃至大舞台上都能有一群群“平安人”去撑起一块块幕布,将背后的血雨腥风同舞台隔绝。反诈、防毒、反邪……一项项工作带走了“平安人”的青春,带来了亿万家庭的幸福美满。无论是现在,还是在遥远的未来,我们都将继续坚守在平安建设的岗位上,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洛水百姓遮风避雨,为平安四川保驾护航,为祖国稳定添砖加瓦。
  
  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屹立的章山知道我,奔流的石亭江知道我,洛水不会忘记,不会忘记你和我。
  
  (作者系什邡市洛水镇政法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