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黑暗挡在看不见的地方

  
2023-03-17 10:41:14
     

□ 杨仕宇

  
  “你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无数勇敢的人把黑暗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这是电影《湄公河行动》里的一句话,再次观影仍让我记忆尤深,脑海里也浮现出我和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的一幕又一幕……
  
  金三角,一个听起来便让人有几分发憷的地方,毒品如同恶魔般吞噬着一代又一代人,子弹在鲜活的生命之间肆意穿梭,随时都有可能夺走人的生命。作为电影主人公的缉毒警为了赶走黑暗,选择深入黑暗、成为卧底,并长期战斗在金三角地区最危险的缉毒前线,最后以一场激战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但也付出了最为宝贵的生命。
  
  从电影回到现实,每当我回想起《湄公河行动》影片中的一幕幕画面时,心中也曾浮现难解的疑问——是什么让他们那么勇往直前?是什么让他们愿意以血泪甚至是生命去践行当初许下的诺言?是什么让他们愿意一辈子默默无闻直至生命的尽头?
  
  逐渐,我在工作中得到了答案……
  
  2022年春节前夕,我和战友们合力办理一起涉嫌运输、贩卖毒品案件,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一再变更运输线路,导致拦截布控等全被打乱。当嫌疑车辆渐渐滑入收费站出口导流车道时,真正能够实施抓捕的仅剩两辆车,顿时,我们车上的人浑身都紧绷起来。动,还是不动,机会转瞬即逝。
  
  随着一声声急促的指令发出,只见一个飘逸的甩尾堵截,有提枪冲向嫌疑车辆的勇士,也有手持臂盾飞奔向前的“猛虎”,他们都义无反顾冲向目标。“蹦……”一声巨响,嫌疑车辆倒车逃跑时猛烈撞击了夹击车辆,刹那间,车上的6个安全气囊全部弹开,来不及多想,我们扒开气囊、推开车门,跛着脚、捂着伤,冲向嫌疑人……这一刻,我们忘却了所有,心中只有如何抓捕犯罪嫌疑人,如何保障辖区的安定与和平。
  
  这次撞车抓捕行动结束后,我常常与战友相互调侃,当时是什么支撑着我们在被夹在气囊中时,还想着要冲上去抓人?战友淡淡地笑着说:“相比最危险的手雷、枪械,我们已经很幸运了;实在不行,大不了将庆功宴改成追悼会而已。”
  
  “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这是《论中国》这本书中的一句原话。的确,生活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我们都是极其幸运的。在最深的黑夜里、最冷的风雨中、最强的烈日下,有直面疫情最前线,用人均一万多步数服务群众的“警察大白”,也有对来往车辆和人员逐一进行排查的“藏青蓝”,还有争分夺秒研判流调密接的“熊猫眼”……比起惊心动魄的抓捕一线,尽管抗疫工作没有直面敌人般的现实危险,但也时刻面临着被病毒侵蚀的风险。可大家都没有怨言,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迎难而上,尽心尽力,为人民建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挡住病毒带来的“黑暗”。
  
  从影视到现实,从抓捕一线到疫情防控,为什么大家都会勇往直前?我想,支撑大家的是信仰,是使命,是责任,是正义!人民警察,是一份平凡的职业,它和所有职业一样,都需要责任和忠诚的支撑;人民警察,亦是一个特殊的岗位,它身上承载着的是百姓的安危,是社会的安定。
  
  所以,当我们选择警察这份职业的时候,便已经做好随时迎接万难和重重挑战的准备。无论是深入危险的边境缉毒,还是坚守平凡的基层岗位,我们都始终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黑暗”挡在看不见的地方,让光照亮脚下的土地,让每一位百姓都生活在和平、幸福的环境里,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更是盛世背后始终为民负重、卫国前行的坚毅步伐。
  
  (作者单位:泸州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