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印象(系列三)

  
2023-03-17 10:40:06
     

编者按
  
  “法苑”副刊今日继续刊登荒树的《成都印象》系列散文,看他笔下的成都,是怎样的别有韵味,敬请关注!

  
□荒树

  
成都的酒

  
  “川酒云烟”,世人共识!川酒名满天下——中国名酒17席,四川独占6席,被国人尊为六朵金花。宜宾酒都之名、泸州酒城之号享誉全国,惜乎成都不在其列。
  
  但川酒却是在成都发端、出名的——“文君当垆,相如涤器”。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成就了成都的酒:一曲凤求凰,千载文君酒。
  
  诗酒不分家,《诗经》中酒字出现了63次,“风”中7次,“颂”中6次,“雅”中最多,达到50次。饮酒为雅事,这也许就是起始?诗情绵亘,恬淡儒雅的成都人是不会错过这等雅事的。
  
  “米粮足,酒酿熟”“粮丰酒香”——天府之国,水旱无虞,物阜人丰,诞生名酒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文君酒之外,老号福全升的“全兴大曲”当属成都美酒的翘楚。在那座被国家文物局评价极高,被誉为“中国白酒第一坊”里出产的“水井坊”,更是开启了中国高端白酒的先河。可惜啊,水井坊被英国人收购了——性本洁来质本娇,远嫁英伦一梦遥。咳!嫁出去的女儿依然是女儿,该爱护还是要爱护的。
  
  聊了成都的酒,我们再来聊聊成都人的饮酒。“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天地既爱酒,爱酒不愧天。”盛世芳华莫虚度,把酒酣歌当此时。
  
  没有酒的人生不完美,沉溺其中的人生有缺陷。人在品酒,酒也在品人。
  
  霍去病御酒倾泉,爱兵如子。人仁,酒显其仁!荆轲“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人义,酒壮其义孔夫子“唯酒无量,不及乱”。人礼,酒循其礼!张翼德假醉用谋,义释严颜。人智,酒助其智!侠客“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人信,酒证其信!饮酒之人与此五德相合,才能品出酒的真谛。与北方人的大杯大碗豪饮不同,成都人饮酒是摆着龙门阵浅斟慢酌的,摆是主旨,酒是助兴添趣。摆着喝,喝了再摆,最终达到“二麻二麻”、似醉非醉、半梦半醒的微醺状态。
  
  成都人把酒之仁义礼智信融为两个字——安逸。北方人喝酒的态度就是喝酒,“我喝的是酒,还要啥理由”?成都人喝酒的态度是追求闲适,圆满于半梦半醒的境界。成都人是在浅斟慢酌之间,喝出仁义礼智信齐备的人生态度!
  
  兴雅事举雅集还需有雅所,不然何至于玉林路的小酒馆一位难求?大酒店且不说它,也不说成都密集的火锅店、遍及城郊的农家乐,就说专职供饮酒的酒吧,成都已力压上海,以2294家酒吧名列全国第一。这要依靠美酒的加持,更要有众多爱酒、知酒、懂酒、会喝酒的酒客的支撑。
  
  “自到成都烧酒熟,不思身更入长安。”成都有美酒,成都人会喝酒,还去长安做什么?

 

  
成都的茶

  
  成都人爱茶不比爱酒差。有人说茶与酒凝结着中国的文化,折射出中国人的两种性格。所谓南人好茶,北人喜酒。倚剑独饮,可吸燕赵秦陇之劲气——这是酒,酒不醉人人自醉;雨窗小酌,如沐江南吴越之清风——这是茶,茶不清心心自清。“寒夜客来茶当酒”,好像茶、酒可以互代;“茶亦醉人何须酒”,似乎茶、酒互不相容。
  
  去成都看看吧,看成都人是如何把茶喝成文化,让茶与酒完美结合的。
  
  有人曾记载了一茶酒店的对联:“为名忙,为利忙,忙里偷闲,且喝一杯茶去;劳心苦,劳力苦,苦中作乐,再倒一杯酒来。”茶酒一店售卖,这大概率应是成都人开的店。
  
  在成都,茶楼不会比火锅店少。据《成都通览》载,清末成都街巷计516条,茶馆就有454家,真正的是“一半在火锅中寻欢,一半在茶盏里享乐”。从五更鸡鸣时就生火开张的“鬼茶铺”,到天光大亮时公园里火热的露天茶园,再到装饰或古朴典雅或现代摩登的茶室、茶楼,总是茶客盈门,生意红火。“一城居民半茶客”,果然不虚。
  
  在成都,有与琴棋书画诗酒为伴的文人雅茶,闻香品茗,幽坐吟诗,讲究“和、敬、清、寂”,玩的是艺术,喝的是高雅。更多的是与柴米油盐酱醋为伍的市井俗茶,几盏下肚,一洗劳尘,淡然“色、香、味、形”,求的是舒爽,喝的是巴适。大俗即大雅,市井茶更合人脾胃!我曾经写过:心性如水,人生如茶,好水才能泡出好茶。以成都人恬淡清雅、豁达乐观的天性,怎能泡不出人生的好茶?
  
  成都人喝茶是习惯,更是文化。小小的茶馆就是一个大社会。娱乐会是它,生意场是它,社交平台是它,信息集散地是它,婚姻介绍所是它,矛盾调解室是它。嘛事儿没有,斜靠在竹椅上发呆,也是它。在成都,青花的三才碗、黄铜的长嘴壶一出场,没有什么事是解决不了的!
  
  成都人是勤劳的,工作时尽心尽力,在打拼事业;成都人是安逸的,休闲时放松自我,在品味生活。有钱花出去才有价值,有闲玩得好才有意义。生活是要享受的,莫论囊中钱多少,且享浮生一日闲。上午茶是在为中午的回锅肉做铺垫,一杯老酒是必须的,不然对不起那肉的名气。下午茶是在为晚上的老火锅做准备,几个酒友是标配的,不然有愧于那锅的火热。晚上一杯茶清口消食解酒,则是为甜美入梦哼唱的催眠曲。如此生活,想不安逸都难!
  
  头上晴天少,眼前茶馆多。茶泡在水里,我泡在馆里,不喝干啥?
  
  (作者单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