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海夜月

  
2023-03-10 11:32:03
     

□陈亮

  
  最好的月色当然还是在自己的故乡,因为有太多牵绊,偶然切合的事物就能把自己的思绪拉到从前,有这回忆,相对着的月色也是最美的。其次,好月需要好水来衬。月在中天,茫茫阔阔的自然也很好,只是少些意趣。若有一泓澄澈清明的水,天上满月,水中圆月,荇影波光,珊珊可爱。
  
  邛海夜月是古建昌八景之一,古人有“清风雅雨建昌月”的美誉。邛海是断陷湖,集水成渊,周遭一盖高山围拢,长风不至,偶然兴波,湖水粼粼生色。月横中天时,湖心一轮,满湖水在波光下,映照出千月之景。忽而一阵风来,云生东南,雾锁西北,月亮隐去了,在云雾间只有淡淡的一痕,就连这一痕也清澈地印在湖心里,天际风云变幻,水中亦步亦趋,天水相映成趣。
  
  有时碧空万里,浩浩荡荡的长风从山缺涌入,邛海掀起波涛,那水里的月亮随着水波时兴时灭,水里搅动成战场,天际一片澄澈。游人遇见这样的月色,颇能生出“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感慨。月亮万古皎皎,清光随洒,感动过多少豪杰?那些人今天又在何处呢?人间不是也如这波涛顿起的湖水么?兴亡变幻,莫衷一是,月啊,你可曾太无情?然而圆月依旧静静地安放中天,不语亦不言。
  
  安静的月色固然可欣可喜,可赏可叹,但立身虫鸣若雨的邛海边赏玩月色又别有滋味。才入夜时分,虫声便起了,拉拉杂杂地东一处西一处的孤鸣。月亮此时还亮得薄,影在东山顶上。顺着邛海的步道,缓步慢行,走过那虫子鸣叫的地方猛然跺脚,这一处的虫声忽而停下,草窼间静悄悄的,草色在夜里绿得更暗沉了。不需去寻这小生物,只顾自己走就是了,才行过不多几步,那声音又在秋草间兴起。人向着前方,虫声拋在脑后,渐渐与广大的合唱不分彼此了。月慢慢升高,虫声愈密集,芦苇丛、小树林、草坡、滩涂间,无一处不热闹。这时清光流洒,道路也愈分明,湖水岸边的夜鸟被这月光所惑,立在水边捕食,空灵若仙,引逗的游人诗兴大发,“月出邛池水,空明澈九霄”。这样澄澈的月亮,简直像是从这样的好水里淘出来的,山月自相映发,使人应接不暇。
  
  好景致自然游人如织,各色的摊贩在月色风情小镇摆起来,各摊上灯火尽起,吆喝声、炒菜声、吃饭声、交谈声杂在一起。“来来来,凉菜自选,有米饭有座位。”“西瓜嘞,特卖。”“臭豆腐,长沙臭豆腐,毛主席吃了都说好。”……不知道为什么,成规模的夜市上总有长沙臭豆腐。
  
  乘兴而来,尽兴而归。在摊子间穿梭,寻点东西“消化消化”。看炒河粉的汉子颠锅,勺子一扒拉饭菜便拋起来,香味就弥散过来。他炒完一锅又一锅,身上的汗水在灯光下泛光。这时月色就退避三舍了,周围一派灯红酒绿,月光杂在灯光中不甚分明。
  
  踏着月色归去,月亮占着夜空好大一角,夜色是极好的,虫声繁密,远山近水如烟含黛,暑气在夜里也沉下去了,草木浸泡在月光里,顿让人心生欢喜,咸淡相宜。
  
  (作者单位:三台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