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梨花赋

  
2023-03-03 14:58:43
     

□付马

  
  云青空碧,岷水烟浮;长秋山抱,峨峨险瘦。西望雪岭,南倚五津,梯田千畴,炊烟相望,十里风柔,是为梨花沟。
  
  里有瑶池之象、异景之趣,而无道险之苦、门票之虞。离城五里许,绵绵兮暗里送芳,澹澹兮清香漫宇。沥风沐雨,蕴蜜兮以慰民庶;应阳而开,多姿兮共携蝶舞。
  
  黄道三月,春和景明,嗳嗳风举。梨花念我,我念梨花,携妻将子,呼朋唤友,轻车长驱,过十八湾而入。尘嚣远离兮,清净世界;洞天一开兮,欣然满目。云披乱岩扉,轻舟倚浦溆。萋萋芳草,群飞鹤鹭,新风来徐;涧谷绽仙葩,旷野披纱羽。枝挺天穹,凝脂窈窕,根扎后土;瑞气山光紫,破蕊花出声。经霜沥雪,喷薄而出,佳辰不误。着嫩萼裙素,敢迎风朝日。妆千山万村,幸扶云湛露。辨其貌,玉蕊洁裳,花束团团,苞蕾簇簇;识其魂,芳华绝代,晶莹剔透,天华色淑;察其德,无瑕无疵,不卑不亢,无拘无束。如斯者,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俟日新暖,树下竹椅兮,蜷缩而梦熟。承“古蜀源”之雅风,汇“小昆仑”之灵气,沉醉于和煦,放飞于浃宙,心荡魂漾,意驱妙足,神驰而天真抒。静哉,净也,穿趆上古,恍恍乎与老子共语,浮思与群真共舞;视通九州,悠悠然而自得情致,逸兴与晏柳相续。
  
  晏柳相续兮,激发诗兴无数。“留待夜深庭院,伴素娥清绝”,是为书如玉情;“雪香凝树。懒作阳台雨。一水相系,脉脉难为语”,是为寄相思苦;“冷艳全欺雪,馀香乍入衣”,是为脱红尘俗;“素质不宜添彩色,定知造物非悭”,是为傲百花骨也!
  
  幸甚至哉,欣逢癸卯初始,万物复苏,日紫燕飞,风仁气和,一川春景迷离,任凭东君点画。但见那,攘攘兮宾朋盈路;高举梨花季大纛,二十年余,光恩政惠,相融文旅,村墅炊烟林掩,仿佛神仙人家。尽道是,辉辉兮小康嘉福。
  
  乐欤?至乐哉!摇曳多姿,香氳弥天,别样娇妩!
  
  醉欤?大醉矣!人生几何,流连忘返,畅意何虑!
  
  惭笔拙难尽,然逸兴十足,怀情深大爱,于是乎,繁衍成赋,无他,惟以天佑斯民,风调雨顺相祝耳:
  
  来得津溪半日奢,敞怀竹椅逸姿斜。风调翠壁新梨雪,雨济灵岩幸福花。参请禅心假成寐,纵容诗意乱涂鸦。炊烟渐起柴鸡熟,迷醉疏星共返家。
  
  (作者系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