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情怀 办案变得有温度

  
2023-02-24 10:26:47
     

□ 蔡茜

  
  2018年初,我开始从事未检工作。作为一名母亲,我天然地对涉案未成年人多了一份关注和关爱。而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小林重返校园并考上大学的经历,也让我对未检工作更多了一份情怀和担当,在我心里,它已经成为我最值得坚守的一份事业。
  
  记得那是2019年的一个午后,公安机关送来了一个故意伤害案件。初看卷宗数量,薄薄的两本让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简单的小案子,很快就能够结案。可当我翻开细细阅读时却发现,案发地点是校园,事件双方当事人均是在校学生,案件涉嫌校园欺凌,伤人性质有可能是正当防卫,我感到这个案件可能不是那么简单。
  
  小林是公安提请审查逮捕的犯罪嫌疑人。合上案卷的时候,我不停地想:倘若我是小林,在面对被群殴到毫无还手之力的时候,我会摸出我的小刀进行自卫吗?会吗?会!几经思考,我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这确实是一件由校园欺凌引发的正当防卫案件啊!被殴打的孩子用自己“少年的”方式保护自己,被围殴在地后情急之下将对方捅伤,属于正当防卫,且没有超出必要限度,不应该承担刑事责任。
  
  我们检察官办案,不仅是要区分出罪与非罪,还应该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而这个价值观应当符合朴素的群众正义观,教育鼓励青少年在遭遇校园欺凌时勇敢地站出来说“不”。于是,我认定该案中小林属于正当防卫,将该案提交检委会讨论,得到了认可——小林的行为是正当防卫,且没有超出必要限度,依法不构成犯罪。
  
  很快,这起案件顺利结案,但我心里隐隐有些担忧。一个月后,我回访时了解到,案件发生后小林就被原学校开除了,一直跟着妈妈在建筑工地打工,情绪很低落,少言寡语。特别是知道其他同学陆续上学后,小林更加认为命运不公,心灰意冷、自暴自弃。
  
  “小林才16岁,不能这样毁了孩子啊!”我心想,通过进一步走访小林原来的学校和所在的社区后,我得知小林的父母已经离异,妈妈一个人抚养他十分不容易。而且小林在校期间勤学上进,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性格开朗,与老师、同学相处融洽,没有违纪记录。案件发生后,小林也有强烈返校学习的愿望。
  
  “案结事未了,功夫在案外”。面对小林的现状,我喜忧参半,喜的是小林有回校好好学习的强烈愿望,忧的是该如何让他重返校园。
  
  “如果我们再多一点点努力,就可能彻底挽救一个少年,成就他的美好人生。”我多次专门到学校就小林案件的性质、处理结果,以及检察机关“教育挽救”涉案未成年人的相关政策进行了释法说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校终于同意让小林重新入学。但小林已停学一年,落下的课程太多,原校留级返校存在问题。于是,我又多次与市、区两级教育部门联系、沟通,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林如愿以偿,通过转学留级的方式重返校园。
  
  那一天,我与小林一起走进了校园。看到他那从心底升起来的久违的笑容,听到他第一次敞开心扉谈过去、谈父母、谈教训、谈未来时那充满激情与向往的神情,还有那因感动而挂在眼角的泪痕,我的心暖暖的,这才是少年郎该有的模样啊!
  
  后来,小林发奋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三,被评为校、区两级“三好学生”。如今,小林已顺利考上大学。他告诉我,是检察机关让他重获新生,也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希望将来可以成为和检察官一样的人。
  
  小林的故事让我更加明白:司法有法度,但它也有温度!检察官办案,办的是别人的人生,既要严厉打击犯罪,也要传递检察温度,让更多的人因公正执法而对法心生敬畏,从而更加自觉地尊法、学法、守法。
  
  (作者单位: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