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警官,你穿警服的样子真好看

  
2023-02-10 10:52:54
     

□ 朱晓梅

  
  “从警,是我永不消逝的情怀。为人民服务,总让人欢欣鼓舞。”在平凡的岗位上,张琼历练成了最美的警花,她常说,“穿上这身警服,我感到骄傲和自豪。为民服务,我永远无怨无悔”。
  
  把每件平凡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2021年8月8日,大竹县遭遇百年难逢的特大暴雨,县域内河水陡涨,许多房屋被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多个乡镇受灾,数以万计的群众需要紧急避险转移,110报警电话络绎不绝地嘶鸣。
  
  大竹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张琼忙得脚不沾地,组织调配应急抢险队到各个乡镇参加救援,联系相关部门协调救灾物资,每隔几分钟就在工作群里更新天气情况,及时向领导汇报最新救灾情况……千头万绪的工作接踵而至,张琼顾不上吃饭睡觉,一刻不停地盯着手机,思考着未尽的工作。看着连接着充电器的手机,她突然想到,有的乡镇基站被毁,手机打不通,前线指挥部全靠对讲机联系,而对讲机的蓄能电池电量有限,一旦没电势必会影响救灾进度。尽管当时已是深夜3点,张琼还是毫不犹豫地安排人连夜给各处送去电池。收到电池后,大伙都如释重负地感叹:“真是及时雨啊!”
  
  两天两夜的不眠不休,让张琼熬红了眼,但指挥部的通讯一次也没有中断过。
  
  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警服的模样
  

  46岁的蒋贵伟是张琼的帮扶对象,身患小儿麻痹症且有智力缺陷,发起浑来连年过七旬的老母亲也打,唯独信服身穿警察制服的张琼。
  
  尽管蒋贵伟已在2020年如期脱贫,但张琼还是放不下这家人,时常去探望母子二人。
  
  2021年的盛夏,张琼得空又赶往了蒋贵伟家。42℃的高温湿透了张琼的制服,汗流浃背的她有些懊恼和后悔。可听到蒋贵伟说蒋母还在地里劳作的那一刻,张琼心中感慨万千,连忙拿起扫帚打扫院坝、整理屋子。蒋母回来,见到了整洁一新的家和张琼带来的西瓜等礼物,又听了张琼细致讲解的医保新政策,感激万分地说:“你真是一位好警察!”说着,把自制的笋干塞给了张琼。
  
  “朴实的人永远在民间。你对她的每一分好,她都记得。”老人家朴实的善意让张琼无法推辞,她像往常一样叮嘱蒋母要好好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并留下钱。临走前,蒋贵伟突然说:“张警官,你穿警服的样子真好看!”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张琼都会着装整齐。她说:“这是警察的形象!”
  
  相信良善,习惯做好事
  
  “一个人首先要从善,再谈其他。一个人不管挣多少钱,都要怀从善之心。”张琼说。
  
  2021年冬日的一天,小雨凄迷,寒风潇潇。张琼刚在一家米线店解决了晚餐,出门看见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妪在街角卖菜。天色已晚,老人却还在外奔波,这让张琼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她返身进店重新买了一份米线,对老人道:“婆婆,我给您买了米线,您进来吃吧。”张琼搀扶着老人进店,解释说,“我还要加班,不能陪您。您放心吃,钱我已经付过了。”老人直说“谢谢”。
  
  这样的事,张琼经常做,已经成了习惯。平常她刷朋友圈、抖音看见有人号召捐款,不论多少总会表点心意。有朋友问她:“万一有骗子呢?”张琼说:“我相信良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张琼的行为渐渐感染了周围人,有的同事专爱在水滴筹捐款。今年她去看望蒋贵伟时,孩子也要求一起去,还帮着打扫卫生,这让张琼很欣慰。“能够帮助有困难的人,能够感染他人,我觉得很满足。”张琼说。
  
  曾有人开玩笑问张琼:“你这样做,难道不怕被讹上?”张琼说:“帮助人时,哪里想得到那么多?而且帮助弱者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不是一个家庭的事,而是整个社会的事。”
  
  (作者系达州市作协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