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律充满温度 让法院洒满阳光

  
2023-01-06 11:25:23
     

蒋唯

  
  法治,要从严,要公平,要正义,要每案违法必究;德治,要担当,要责任,要善良,要事事放在心上。再回忆起三年前的那天,我的内心依旧炽热而难忘。
  
  那是2019年11月中平凡的一天,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冬日寒风凛冽,我正在办公室写案件审理报告,正是聚精会神之际,电话忽然响起。我拿起电话接听,电话那头传来了低沉而又悲凉的女性声音:“请问是刑事审判庭吗?”我回答道:“是的,请问你有什么事?”她的声音向我传递出某种讯号,她有想要向我们诉说的事,抑或是某种恳求。她继续说:“我在你们法院的大厅,请法官们下来一趟,我有诉求要说。”“好的,请你稍等一下,我们马上下来接待你。”我立刻将情况向庭长汇报了,随后我们二人就向楼下的诉讼服务大厅走去。
  
  到了诉讼服务大厅,我们见到了刚刚打电话的妇女,她脸色发白,头发凌乱,岁月给她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她局促地搓着手,瘦弱的身体套着一件老旧的大码红色薄外套。我们带着她到法官接待室里,安顿她坐下后,开始询问她有何诉求。
  
  她说,她是我们近日依法审判的一起刑事案件被告人的妻子,她家是当地的贫困户,现在,她的老公犯罪后被依法送监执行,两个孩子都不在身边,她自己也身患疾病……说着说着,她从自己的口袋中掏出几张纸,让我们猝不及防的一幕发生了——她突然跪在地上,悲痛地哭喊着:“法官们,我没有读过书,没有文化,但是我求求你们行行好,求求你们把我老公放了吧!我现在实在是没有办法活了,两个儿子也不在身边,我求求你们了!我求求你们了!”她撕心裂肺地哭喊着,每一声哭喊都震颤着我的内心,我和庭长连忙走到她身边去把她扶起坐下,我又连忙给她接了一杯热开水。为了稳定她激动的情绪,现在这种情况也容不得我们向她解释法律方面的问题,只能竭尽全力安慰她,以图让她冷静下来。
  
  她边哭边说着,忽然,直接昏厥过去,身体重重地趴倒在了桌子上,不省人事。我们这间接待室的动静也惊动了旁边接待室的同事们,执行庭的同事听到动静后走过来,连忙和我一起把她扶起来,并拨打了120。不一会儿,医院的急救医生便赶来了,经过了一番紧急地现场抢救,她恢复了意识。医生说,她是因为突然情绪激动导致的昏厥,需要平复情绪,没有其他大碍。我静静地看着她,她目光呆滞、沉默不语,眼神透露的尽是绝望。
  
  经过一番耐心地询问、沟通后,我们给她所在的村第一书记通了电话,说了她的现状。第一书记表示,他们在之前就知道她老公因犯罪而正在服刑的处境,两个儿子也在外面打工,她腿脚不便且长期患病,也准备给她送些衣服、食物等生活必需品,给予她最大的帮助度过接下来的困境,并再三叮嘱她有什么困难要及时向组织反映,将在第一时间帮助她解决和脱离困难。
  
  之后,我驱车赶往庭长家中,将她还崭新的一大包冬季衣服全数装好,又回到家里打包了自己的一些衣物,连同200元钱,一并交到她那双布满皱纹、干裂的双手中。我握住她的手,告诉她这是我们的一点小小帮助,希望能帮助她暂时渡过难关,她颤抖着双手,感激地要向我们鞠躬表示感谢,我赶忙将她扶住,这一瞬间,我感觉到自己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被触碰到了,我看到了她眼里泪光闪烁,此时,我的心里也暖暖的。
  
  等到她情绪稳定时,庭长告诉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你的老公犯了罪,就应当受到法律的惩罚,法律是严格公平的,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但是我们也同情你的处境,有什么困难随时跟我们联系,能够帮得上你的地方,尽管给我们打电话。”听见这番话,她抑制不住的泪水又流了出来,握着我的双手不断颤抖着,口中不停地说:“法官们,谢谢你们了,谢谢你们了。”
  
  那天,我把她送到车站,看着她上了回家的班车。望着班车渐行渐远,我能够想象到车上的她经历的艰难困苦,我希望今后她能平安健康,在各方力量的帮助下把日子经营起来,一家人幸福美满,团团圆圆。
  
  维护法律的公平和尊严,是每一个政法干警都必须遵循的职责使命。法律为社会平安和谐、经济快速发展保驾护航,而德治很好地支撑了法治所欠缺的部分,为全面依法治国创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作为一名政法干警,必须要保持一颗敬畏法律的心,同时也要拥有一颗善良的心,让公平正义洒满神州大地,让法律与道德协同发力,让法律充满温度,让法院洒满阳光。
  
  作者单位:屏山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