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沦与觉醒

  
2021-09-24 11:27:06
     

 

  □李波涛
  
  寒冬之夜,冷风如刀,刺痛了酒醉后的骆春林。他慢慢地撑起身子,坐在公园的长凳上,抬头望着薄雾中的寒星,隐隐间,他看到了离开的爸爸妈妈,看到了那闪烁着诱惑之光的东西。一瞬间,委屈伤心都尽数化作了泪水。
  
  “这是我最后一次流泪了。明天,当朝阳升起的时候,这个世间就再也没有骆春林了。”骆春林拿出一个指甲盖大的白色袋子,喃喃自语道:“妈妈,它让你付出生命代价,真的值得吗?既然这是你的路,我便也走一走吧。”
  
  “警察!”陡然,一道怒喝打破了骆春林的幻想,三名身穿制服的警察站在了他面前。
  
  禁毒大队办案区,骆春林呆呆地坐着,始终没有言语。他并非不想说,更不是要与警察对抗,而是觉得没有说的必要,这个世间他本就已经不再留恋了。吸毒并没有带来妈妈平常那种快乐满足的感觉,有的只是恶心难受和心中的伤痛。
  
  “游队,这孩子叫骆春林,才刚满十六岁,没有监护人。”民警李兵一筹莫展地说。游林说:“大好年华啊,怎么会走上这条不归路……他为什么没有监护人?”“我们查了,也找社区的人问了,骆春林六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前几天母亲也跳楼自杀了。”李兵说。
  
  游林恍然大悟,整理了一下警服,转身走出办公室。办案区内,骆春林始终低着头,没有言语。他恨这个世界,恨那些将毒品卖给妈妈的坏人,恨生产毒品的人,甚至有些恨眼前这些警察。为什么世界要这样不公?为什么坏人要将毒品卖给妈妈?为什么警察不将所有坏人全部抓走?
  
  作为禁毒大队副大队长,游林见过太多因各种理由吸毒的人,无论哪一种,都印证了一句话——一日吸毒,终身戒毒。他给骆春林递上一杯热水,轻声道:“孩子,你知道你现在走的是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吗?”骆春林没有回答,甚至连眼都没有抬,更没有去接那一杯热水。
  
  游林收回手,抽来椅子坐在骆春林的身边:“孩子,你今年十六了吧,平常喜欢干啥?打王者吗?还是玩吃鸡、英雄联盟?”骆春林依旧保持着原来的动作,根本不为所动,这一切曾经是他最喜欢的东西,但是现在都已经变得不重要了。
  
  游林在心中叹息一声,伸手轻抚过骆春林的额头。这一瞬间,骆春林身躯一颤,抬头望了一眼游林,随即又低下头。这让游林心里燃起了一丝希望:“孩子,你有事可以给警察叔叔说,我们帮助你。”
  
  “警察叔叔不但要抓坏人,更要让坏人变好人。”李兵也出言劝解。“我不是坏人,你们才是坏人。”听了这话,骆春林怒吼道。李兵一怔,转头对游林道:“游队,我看他就是一个吸毒惯犯,我们调取了公园的视频监控,现场查获了吸毒工具和未吸食完的冰毒,要处理他,证据足够了。”
  
  “处理?惯犯?”骆春林冷笑一声,便又低下头不言语了。游林挥手止住李兵,再次轻抚骆春林的额头:“孩子,警察叔叔不是坏人,社会需要秩序,国家需要法律,有警察叔叔的守护,大人才能安心工作,孩子才能开心快乐的成长。”
  
  “开心快乐的成长?你不觉得这是一个笑话吗?”骆春林笑了,流着泪笑了。游林望着流泪的骆春林,心中稍安。他知道,虽然刚才只是简单的交流,但是自己的这些话已经刺激到这个孩子,让他愿意开口与自己争论。有争论就有真相,有真相才能够相助,这是游林多年来工作的经验积累。
  
  接下来,骆春林的话明显多了,他开始讲父亲,讲母亲,讲自己的故事。原来,骆春林的父亲因吸毒被公安机关教育后非但没有改变,反而沉沦其中;母亲为了让父亲戒毒不惜以身试毒,却染上毒瘾难以自拔,最终跳楼自杀。母亲死后,骆春林的人生已然没有半点希望,这才萌生出了尝试毒品的想法。
  
  夜晚,灯光昏暗,寒意渐浓。骆春林走在熟悉又陌生的街道上,望着前方的涪江,游林和李兵静静地跟在他身后。“妈妈!”突然,骆春林大喊一声,发疯一般向前冲去。哗哗的江水如同呜咽哭泣,冲到岸边时他回头对正快速跑来的游林道:“谢谢你,警察叔叔,可我真没勇气活下去了。”说完就跳入涪江中。
  
  “孩子!”游林惊呼一声,奋不顾身跳入涪江,搂着挣扎着的骆春林。“游队!”李兵也惊呼一声,急忙打电话通知大队同事,随即跳入江中。
  
  医院里,骆春林坐在病床前泪流满面,紧紧地抓着游林的手:“游叔叔,我错了……游叔叔,你让我看到了希望,让我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像你一样的警察叔叔在关心我……只要你醒来,我就改掉所有坏习惯,我会继续读书,再也不吸毒了……”“游叔叔,只要你醒来,我把知道的所有事情都告诉你。我们一起抓住那些害了我爸妈的坏人。”
  
  “孩子!”微弱的声音响起,那双大手颤抖着抬起,轻轻地抚摸着骆春林的额头。
  
  此刻,一张大网正悄然升起,向着罪恶的深渊笼罩而去。(作者单位:三台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