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敬落叶

  
2021-09-24 11:26:20
     

 

  □ 荒树
  
  秋已至!风起雨后,寒蝉凄切,树影斑驳。“自古逢秋悲寂寥”,“秋风秋雨愁煞人”。无由的在想,如果那一抹绿色还在,如果枝头上依然绿意盎然,则虽经风历雨,这寂寥、这悲、这愁可还会在?
  
  恍然间明白,众芳摇落后,那一抹绿才是生命的底色。“悲落叶于劲秋”“落叶萧萧愁满地”——落叶才是寂寥的缘起,才是秋风之悲、秋雨之愁的寄主、依托。
  
  遍览唐诗宋词,落叶几乎就是凄冷、飘零、凋残、孤寂、悲凉的代名词。落叶飘飘中诗人笔端流淌着的是无可奈何、是彷徨无助、是淡忧轻愁、是凄楚悲凉。
  
  ——“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寄托了贾岛的几许萧瑟无奈?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道尽了杜甫的几多凄苦悲惶?
  
  ——“关山落叶秋,掩泪望营州”倾尽了戍边将士怎样的愁思恨缕?
  
  ——“久雨寒蝉少,空山落叶深”描摹了雨后秋山何等的空旷苍凉?
  
  而那首“长江悲已滞,万里念将归。况属高风晚,山山黄叶飞”更是将天涯游子久客思归的凄苦心境渲染得如此无以复加!
  
  于是我想问:秋叶为何会落?秋叶又为何要落?难道就是为了逃离西风的摧折?难道就是为了躲避苦雨的欺凌?难道它竟是如此的胆怯、自私?
  
  “亭台草木无情物,牵动长江万古愁”——草木真的无情?若是,则何以一片落叶会牵动那么多的离思愁绪,引出那么多的浅唱低吟?
  
  我喜欢曹雪芹的“醒时幽怨同谁诉?衰草寒烟无限情”。我欣赏龚自珍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无情,则同谁倾诉?无情,则何以护花?
  
  米粒大千,万物有情。我相信,秋风萧瑟应无意,落叶无声却有情。
  
  有人说,落叶是树舍弃的孩子。是吗?母爱是世间最伟大、最无私、最至高无上的爱。哪个母亲会狠心到舍弃自己的孩子?
  
  我要真相!令我心悸、动容的真相是:秋叶的退绿染黄、秋叶的随风飘落是为了使母亲能够积蓄力量抗拒秋风秋雨的摧折,度过冰刀霜剑的严冬,而将生的希望留给母亲的自我舍弃、自我牺牲。
  
  所以,落叶不是弃儿,它的飘落不是胆怯的退缩,不是自私的逃避,而是满含深情对母亲最后的报答!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情牵着你”——这是落叶对根的情意,是羊羔跪乳,乌鸦反哺一样对母亲的感恩、报答!
  
  “生如夏花般灿烂,逝如秋叶般静美。”这是我见过的吟诵秋叶最美的诗句。
  
  岂止秋叶是美的。春叶、夏叶,叶的一生都是美的。
  
  它萌发时是美的——充满希望蓬勃的美。它盛放时是美的——歌颂生命热烈的美。它飘落时则是最美的——满含深情静静的美。
  
  “翻飞不肯下,犹言惜故林”——落叶飘落时一定会有眷恋,会有不舍。但它依然义无反顾地飘离枝头——你把世界给了我,我还给你静静地飘落。为了母亲,我愿付出一切,包括生命,包括所有!
  
  由此,当我望向远山的层林尽染,会惊叹于它的五色缤纷,更会感动于秋叶献给母亲最后的美丽。
  
  由此,当我望向窗外的飘飘落叶,会伤痛于它的终于离去,更会礼敬于它对母亲浓浓的深情。
  
  想到了那首《再见吧,妈妈》——“你不要悄悄地流泪,你不要把儿牵挂,当我从战场上凯旋归来,再来看望亲爱的妈妈”“我为妈妈擦去泪花”。多么深沉的爱!
  
  大爱无疆!大爱无私!大爱无言!落叶,带着依恋、带着不舍、更带着决然飘然而去。虽然默默无语,但它的心声一定会在林间回响:再见,妈妈!不要流泪,莫要悲伤!当明岁的春风拂过,爱你的心,依旧会化作一抹新绿染向您的枝头,为您抚平伤痛,为您妆点春天!再见,妈妈!
  
  养育深恩如山重,为报春晖己身轻。草木不是无情物,落叶飘飘无限情。礼敬秋天的落叶!
  
  (作者单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