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朴实的爱,诺行一生的誓言

  
2021-06-30 16:33:51
     

 

  全省法院党史学习教育暨队伍教育整顿“人民法官为人民——为党旗添彩·为天平增辉”演讲比赛获奖者演讲稿选登
  
  □ 张潞
  
  阿坝州茂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官福军离世前曾在朋友圈留下这样一段话:“过去了一整个的春天,在不知道的地方,很多的花儿开了又谢。有很多的爱,着急着表达,翻涌又停歇,在这样的早晨,从不畏惧的未来,从不停止的希望,穿越长长的夜。善良,是指引的光亮。我想,亲爱的,我爱着这世间的一切。”这样一个“爱”字,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他对这世间的眷恋,我从未想过这位羌族男儿竟会有这般的柔情。
  
  官福军从小家庭贫困,他凭借着自己的毅力考上了大学,成为了工人,后来又成为了检察员、法官、第一书记。他的种种身份凝聚在一起,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2014年,官福军被查出患有孤立性骨髓瘤。拿到癌症确诊报告后,他没有选择在痛苦中崩溃,在抱怨中离世;也没有选择休息病退,享受末日的狂欢。他选择的是听从内心的召唤,再次回到工作岗位。
  
  你们看到了吗?那一年,他拄着拐杖一步一步走到高山村,为当地群众进行现场调解。那一年,冬季的九顶山,寒风把大山裹成了一座冰窖,他在风雪中调解案件直至深夜。那一年,他主动走出去,用剩下的半截髋骨,丈量出了他心中新农村的蓝图。我看到了,他那有些憔悴的脸庞,有些微微驼背的身影,他就是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无私忘我的共产党员。
  
  2020年初,疫情暴发,官福军却强忍着病痛折磨,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由于病情已经全面恶化,他整天上吐下泻,体重骤降至仅有80斤,最终彻底病倒在岗位上。回顾官福军的一生,我才真正理解了他所表达的那一个“爱”字的意义——那是他对生命不舍的爱,是他对脚下这片土地深沉的爱,是他对妻儿愧疚的爱,更是一个共产党员对百姓最朴实无华的爱。官福军用坚定的步伐和执着的信念,挥洒出共产党人的坦坦荡荡,诠释出法院人的光明磊落。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这些平凡的法官就是我们法院人的英雄!他们并不遥远,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他们就是我们身边人、身边事。夜深了,办公室里依然灯火通明的是我的领导和同事。为了抓紧出台一项项涉及民生的文件,为了起草一件件关系当事人切身利益的文书,他们用加班熬夜、用泡面充饥,在字里行间书写着司法为民。疫情发生,我们闻“疫”而动,服从上级安排,有力维护防疫秩序;我们调判结合,深化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我们坚持创新,打破盆地意识,推进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在服务大局中书写着司法为民。
  
  再到后来,我们有了多功能流动法庭专用车、宽敞明亮的立案大厅、先进的电子触摸屏,可以网上立案、在线调解、电子送达,建成了审判辅助事务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原来,人民法官为人民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一直都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与时俱进。
  
  什么是“人民法官为人民”?在官福军身上,在我身边的故事里,我找到了答案。所有终曲皆为序章,我们会像所有奋战在诉讼服务和审判一线的人们一样,以朴实的爱诺行一生的誓言!
  
  (作者单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