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找到了新的坐标

  
2021-04-02 10:32:40
     

  □李洪峰
  
  光阴荏苒,时光如梭,转眼到检察院工作已整整十四年了。回首过往,工作也好、生活也罢,在我的人生道路中,曾经有过失落、不适应,也慢慢生出了快乐、热爱和无尽的感慨。
  
  2006年10月,我从新疆某部队指导员岗位转业到邻水县检察院。之前,我对检察院一概不知,只知道它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从事这个职业的人是一群守护公平正义的“神秘人物”。
  
  报到第一天,政治处主任把我分配到反贪局,从事书记员工作。我手下再无一个兵,不像在部队任领导时那样,手下有副职、有兵帮着做事。刚来到检察院,我就是最小最年轻的兵,跟着局长、科长和师傅学习。
  
  “书记员是干什么的?”我问同事。他们说当书记员就是要在办案时做好记录,负责整理案卷、装卷归档,跟着师傅提前做好办案的细小工作。
  
  眼看这种情形,一种无形的失落一下涌进了我的心头,工作进不了状态、打不起精神,也找不到自己发力的点。好多同事我也不认识,倒是他们都能叫出我的名字。平时有案子的时候就跟着师傅办案,没案子的时候就自己琢磨该怎么消磨每天的日子,大多数时候我都在自己的小办公室里看些法律方面的书籍。
  
  当年底,院里为营造春节氛围,开展了一系列文体活动。我想了一幅关于廉政的对联,最后参加评比,居然还获了奖,而且是一等奖。年终总结大会上,当我站在奖台从院领导手中领过获奖证书时,心情异常激动,全院干警掌声热烈,他们完全接纳了我。
  
  我这个有着十四年军龄的检察新兵,刚来两个月,就获得了一个奖。这个奖,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和鞭策。从部队到地方,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集体。我通过自己在部队工作多年的感受,结合两个月的检察工作体会,用心创作了一幅廉政对联,得到了院领导的肯定。我在这里找到了温馨与快乐,这一下转变我的心态:我得主动融入这个集体,在工作中去找快乐,尽快度过“适应关”。
  
  后来,无论是县上的活动,还是检察系统的活动,我积极参加。我在全县乒乓球比赛、全市检察系统篮球赛的赛场上奋起发力、挥洒汗水,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撰写新闻稿件,用文字把身边的感人事迹宣传出去。慢慢地,我获得了同事们的喜爱。
  
  十四年来,我先后在各类媒体发表新闻作品500多篇,用手中笔把邻水检察的声音传了出去,把检察好故事讲了出去,让更多的群众知晓检察机关、知晓检察工作、知晓检察人员。我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同时也得到了组织的肯定,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几乎年年被单位表彰为先进。
  
  十四年来,我见证了检察机关的改革与发展,曾经奋斗过六年的侦查部门现已转隶给监察委机关。但我们把转隶变为转机,整合力量,如今“四大检察”正蓬勃发展。
  
  如果要问我的初心,就如我入党申请书写得那样:“为党奋斗终身!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岗位无好坏,就看爱不爱,就看是否有作为。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虚心、主动地以一切可请教、可学习的人或事为师,就会学到本领,获得认可。
  
  后来,在政治处、办公室也好,在法警大队也罢,每到一个新岗位,我都让自己问心无愧。时光让我更加沉淀,更加懂得如何把检察工作推向社会、服务人民,用自己全部心血为共和国检察事业添砖加瓦。
  
  初心不变,使命所然,我在这里找到了新的坐标。 (作者单位:邻水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