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阵

  
2021-04-02 10:32:01
     

  □杨力
  
  油画《火烧连营》,生动地再现了当年陆逊巧施火计大破刘备军队的场景。对唐书记和饶中豪来说,古战场上的破阵故事虽已远去,可那把火却通过艺术烧进了他们心里,烧出了一片人心朗朗。
  
  新上任的唐书记很喜欢赏画,由此和画家王新民成了朋友,二人情趣相投,相见恨晚。
  
  某天,王新民邀请唐书记参加一个小型慈善拍卖会,会上展出了王新民的一副油画《火烧连营》。当年刘备安营扎寨几百里连营,被孙权座下大将陆逊施以巧技破阵,变成了一片火海,画卷上刺目的红色和刘备落寞的神情形成了鲜明对比。整幅画风格凛冽,气势万钧,让人看一眼就倍感压力。
  
  这幅构思多年的力作,落锤价定格在了300万元。抢得此画的是企业家饶中豪,他在拍得此画后表示:“王新民老师把藏阁之作拿出来义卖,筹得的善款用于帮扶贫困儿童,作为企业家我十分钦佩。在这里我也呼吁所有的企业家行动起来,共同加入到精准扶贫的公益慈善活动中来。我这儿带个头,为慈善基金再捐200万元。”
  
  这场拍卖会,让唐书记记住了油画《火烧连营》,也记住了企业家饶中豪。
  
  一周后,唐书记爱人晚上回到家,兴奋地说,今天新认识了一个姐妹,对方送了她一幅画,因为婉辞不过,还是带了回来。
  
  唐书记展开一看,正是那幅《火烧连营》,一下怔住了。见一旁的爱人不解,唐书记就问:“平白无故,她干嘛送你这个?你知道这幅画值多少钱吗?”
  
  爱人摇摇头:“我们也是才认识,互相聊得开心,成了朋友。她说这幅画不值钱,她又是外行,放在身边是浪费。我考虑到你喜欢,加之对方没有提任何条件,这才收下了。”
  
  唐书记说:“如果我没猜错,送画的人就是本市企业家饶中豪的妻子。这是大画家王新民老师的作品,一周前被饶中豪用300万元拍得。”
  
  爱人怔住了:“怪我怪我,做事欠思考。如此价值不菲的画,绕了这么多圈子,投其所好送到你手上,动机又在哪儿呢?”
  
  唐书记陷入了沉思……第二天上午,唐书记让办公室秘书了解一下企业家饶中豪的情况。很快,反馈的情况就出来了:饶中豪是本地最大纺织企业的法人,为人豪情侠义、热心公益。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他的企业转产生产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用品,并捐赠给医院、学校和社区,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唐书记听罢,拨通了王新民的电话,约他下班后一起叙叙。下班后,唐书记来到了王新民的画室,同时拿出了那幅《火烧连营》。王新民一见,马上就明白了,面带愧疚地说:“这一定是饶中豪干的事。他就是这德性,每次新来一任领导干部,他都会想方设法从我这儿拍一幅画送过去。”
  
  唐书记说:“这就是我不解的啊。上次你邀请我参加慈善会,也是想借机让我对他留下好印象。你想帮助一个企业家朋友,这无可厚非,但饶中豪通过我爱人将这幅高价画送给我,这明摆着有行贿之嫌。我了解到他其实是一个光明磊落的企业家,不是通过见不得光的手段谋取不义之财之人,没必要煞费苦心去迎合每一届新任的领导干部吧。”
  
  王新民叹口气说:“企业家想方设法结交领导干部,可能是一种世俗心理作祟,不外乎是希望自己的企业能受到保护,这也许是一种普遍心理吧。”
  
  唐书记走到画桌边,展开那幅《火烧连营》说:“你的这幅画,讲的其实是一个破阵故事。当年刘备遭遇火攻,就是因为军心懈怠、疏于防范。这让我想到唐朝宦官仇士良,他被革职时曾说,‘天子不可令闲暇,暇必观书,见儒臣,则又纳谏,智深虑远,减玩好,省游幸,吾属恩且薄而权轻矣。’可见,奸臣都知道用奢糜享乐的手段去麻痹天子,这和当今一些人用小恩小惠去腐化干部是一个道理。如果疏于防范,类似于《火烧连营》的破阵故事就会重演。”
  
  王新民送唐书记出门,正遇上匆匆赶来的饶中豪。唐书记伸手握住饶中豪的手说:“谢谢你上次把画借给我们赏阅,现在你来了,正好完璧归赵。做一个有良心的企业家,和做一个有良心的干部一样,都需要时刻自醒,让我们共勉。”
  
  王新民目送唐书记走出老远,然后才把画作《火烧连营》交到饶中豪手里,重重叮嘱道:“拿回去挂在客厅吧,没事多看看,心里才亮堂。”
  
  (作者单位:金堂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