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离任,留下了鲜花

  
2021-02-19 15:31:33
     

  万雪 德华
  
  检察院的办公大楼前,是一座很大的花园。人们几乎天天都能看到检察长工作之余在花园里忙碌,给花浇水施肥,修枝剪叶除虫。干警们戏称他为“园丁”。
  
  一天晚上,一名居住在附近的邻居又来到检察院的花园,观赏这美丽的风景。邻居看着看着入了迷,自言自语道:“我要是在这花园般的检察院工作该多好啊。这里的检察长原本也是个厉害人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办理了不少大案要案。他不畏权势,拿下了好几名犯罪分子,当地街谈巷议的杀人犯也落在了他的手下。检察长顶着压力,不惧威胁,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素质,带领专案组奋斗了无数个昼夜,引导公安民警侦查,将其办成了铁案。”
  
  “开庭那天,庭审现场座无虚席,全城百姓都想看看这位刚正的检察长和他的战友们如何维持正义。宣布判决时,旁听群众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息。掌声为正义,为这位让他们刮目相看的检察长。经此一战,百姓们对检察院有了更深的认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捍卫司法公正是检察院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检察长的座右铭。成为检察院的一员是我的梦想啊!”
  
  一天清晨,这名邻居惊喜地发现躬身劳动的竟然是自己崇拜的偶像——园丁检察长。邻居不解地问:“我听说您高升了,调令都已到了。再过几天,您就看不见这些美丽的花草了,你还侍弄这些干什么?”
  
  检察长笑了:“我有四个理由,一是我是农民的儿子,从小养成了浇水施肥,修枝剪叶和除虫的习惯;二是我虽然要走了,可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我与干警们几年来辛勤劳动的结晶,我舍不得;三是日后我可以在心里抚摸我的花,甚至于可以闻到它们的香味;四是因为你和邻里们。”
  
  “我?我认识你,但你肯定不认识我呀!”邻居被园丁检察长说得如雾里看花。
  
  检察长笑着说:“我虽然不知道你的名字,但这不代表我不认识你。我一看你就是住在附近的爱花之人,知道你经常沉浸在这花的美丽中。我知道你跟这个大院里上班的人一样,都知道花是人间最美好的东西。像你一样对美好鲜花满怀爱心的人,时不时路过这里,为眼前赏心悦目的景色流连忘返。我也因此有缘与你在这良辰美景谈花论事,一起分享花带来的快乐。你说这是不是相当于我认识你呢?”
  
  检察长的话让邻居为之一颤:检察官种花,就是在阳光下播撒正义的种子,创造土壤、水分、阳光的和谐;检察长种花,就是用花搭起了沟通的桥梁,拉近了与邻居的距离,让检察院不再那么神秘。虽然检察长走后不能天天看见自己亲手培育出的姹紫嫣红,可是他留下的美丽却与高尔基在《花——致M·A·彼什柯》一文中创造的美景有异曲同工之妙:“你走了,可是你栽的花却留下来,在生长着。我望着他们,心里愉快地想,我的儿子动身以后在卡晋里乌留下美好的东西——鲜花。要是你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自己一生留给人们的都是美好的东西——鲜花、思想、对你的美好回忆,那你的生活将会是轻松愉快的。那时你会感到所有的人都需要你,这种感觉会使你成为心灵丰富的人。要知道,给永远比拿愉快。”
  
  检察长走了,不回到检察院就看不到这让人心醉的景色。但在此时此园中,检察长一定能听到这花开的声音。
  
  (作者单位:德格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