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元宵 他们用坚守祝福团圆

  
2020-02-12 11:37:00
     


2月7日,李芸在成都车站站台上值守,准备登乘Z50次旅客列车
 


李亚虎(右)、杨本莲(中)在封闭值班
 


尹陈娜在检测卡点给群众测量体温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兰楠 夏菲妮 蒋京洲 张磊 文/图

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个本应阖家团圆的日子却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而变得特别:放弃与亲人相聚,许多政法干警奋战在抗“疫”一线,有夫妻俩共赴前线,也有人顾不上幼子在坚守……一张张鲜活的面容、一个个零星的片段,在这个特殊的元宵节里,写就我省政法干警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

故事一疫情结束他想多陪陪女儿们

8日一早,天蒙蒙亮,雅安中院派驻建新村的第一书记刘欣便赶到了联系村。“今天继续走村串户,先对村里36户人进行疫情排查和监测。”刘欣告诉记者,目前村里还没发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但是疫情防控工作不敢有一丝松懈。从初一到十五,刘欣几乎都待在村上,排查监测、入户宣传、劝返外来车辆进入是他每天必干的工作。

顾了大家,舍了小家。刘欣本来答应了两个女儿假期去游乐园,但是疫情当头,他只有食言,坚守在更多群众身边。他说,等到疫情结束后,他将兑现诺言,多陪陪女儿们。

故事二同心战“疫”检察干警从不缺席

8日,成都科伦药业援助昆明的医用物资供应车辆在高速路上出现故障,司机多方求助未能得到及时解决,于是决定从自贡北驶出高速路寻求帮助。自贡市大安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袁睿在排查车辆时得知相关情况,立即与区防疫指挥部汇报。维修人员随即赶到现场,联系采购相关维修配件。车辆修好后将继续出发援助一线。

袁睿说:“今天是一个特别而有意义的元宵节,战‘疫’一线,检察干警从不缺席。在我之岗,尽我所力,同心战‘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故事三主动请缨警医夫妻携手“逆行”

王鹏是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河北派出所教导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放弃假期,从大年三十至今,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春节期间,河北派出所协助街道办和相关职能部门清查茶楼、麻将馆、KTV、旅店等场所300余家,协同街道办和卫健部门入户核查人员4万余名。虽然工作时间长、任务重,但是王鹏依然干劲十足,“派出所每一个同志都放弃休息在加班核查,我更应该带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守好阵地,积极配合街道办、卫健等部门做好联防联控,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王鹏奋战在前线,他的妻子尹陈娜也工作在前线。尹陈娜是华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护师,在除夕前一天,她主动报名请缨上前线,第二天就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夫妻俩很难得见上一面,更不要说看看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了。但为打赢这场硬仗,他们在无怨无悔地坚守着。

故事四相隔千里视频连线互道加油

8日,成都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女警李芸在成都东开往北京的Z50次列车上迎来了元宵节。此刻,她的丈夫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支部书记、副队长王学杰正在武汉最大的方舱医院——武汉客厅抗击新冠病毒。因为有着汶川地震、抗击非典、尼泊尔地震医疗保障的丰富经验,5日凌晨,王学杰便带领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抵达武汉抗击疫情一线。

同样,作为奋战过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抗击非典战疫的李芸,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向乘警支队领导发送了决心书:我是一名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在祖国目前面临重大疫情的时刻,我坚决服从总支的任何命令,坚定冲锋在前的决心,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不散,我绝不退缩!

元宵佳节,一人在开往北京的列车上,一人在武汉的医院里,夫妻俩在工作之余视频连线互道加油。虽相隔千里,肩上的责任和心里的爱给了他们坚守下去的力量。

故事五“我是党员,就该在防疫第一线”

赵欣是成都市成华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大年初二,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和许多四川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一样停止休假回到工作岗位,这一值班就值到了大年十五。

入户摸排返蓉家庭情况、开展防疫法治宣传、劝导聚众聊天的居民……赵欣加入成华区司法局疫情防控党员义工先锋队,深入白莲池街道狮子社区一线开展防疫工作。值班期间,赵欣还利用专业优势加班加点梳理形成“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文本汇编”“疫情灾害防治涉及30个罪名”“防范新冠肺炎48字守则”等资料。“虽然元宵节没有办法陪伴父母,但相信他们一定会理解我,我是党员,就该在防疫第一线。”赵欣说。

故事六愧对家人但责任和使命在肩

往年的元宵节,张义乐总是会起个大早,给家人煮汤圆吃。而今年元宵节,他忙得顾不上了。

张义乐是广元监狱十一监区民警,也是两个“小天使”的爸爸,家里的“二宝”还没满月。因为疫情到来,张义乐立马返回岗位,狠心将老婆和两个孩子送回了娘家。张义乐向记者说了心里话:“我心里有愧疚。可是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我必须上。我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让我必须上。”返回岗位前,听到在娘家的妻子说“有我在,你放心”,张义乐心里踏实了很多,这也是他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强大动力。“我知道孩子妈肯定会给娃娃煮汤圆。希望娃娃们能够明白爸爸的职责,希望她们会因为爸爸做的事而感到骄傲。”张义乐说。

故事七懂事女儿把父母让给需要的人

李亚虎和杨本莲是雅安强戒所的一对“双警”夫妻。大年初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李亚虎和杨本莲双双申请回所值守,将13岁的女儿留在了家中。一晃就是元宵节,可女儿还是得一个人度过。杨本莲心里挺愧疚:“虽然给女儿说借此机会好好锻炼一下,但我还是放心不下,怕她作业没做完,怕她生活作息不规律,怕她吃不好穿不暖……其实我们都是平凡人,职责所在,使命必达,我们两口子作为人民警察,随时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她自己必须学会独立、学会坚强。”“7日晚上跟女儿视频了,她跟我说明天元宵节,为了更多人的健康,舍弃我们小家的团圆,把爸爸妈妈让给更需要的人。女儿真的长大了。”李亚虎很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