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悠桂花香

  
2017-10-25 09:20:38
     


  ◎橄榄情怀
  
  楼政
  
  应妻的诚挚邀请,今年的中秋节,我决定前往她所任职的乡村学校,和她一起共度中秋佳节。怀揣着对乡村绿景的无限向往,我挥手告别了城市的繁华与喧嚣。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旅和半个小时的山路跋涉,我来到了妻所任教的乡村学校。站在校门外,我环睹四周,只见校外一片荒凉。西风帘卷着尘土,肆虐在这一季的寒秋。原先对乡村原野还心存幻想的绿林,瞬间被风沙刮得灰飞烟灭。在妻的指引下,我来到了她所居住的教师宿舍。那是一排排列有序的瓦房;年迈的土墙,在岁月流逝的洗礼下,留下一条条宽窄不一的裂痕。
  
  进了屋,我放下了背包,热心的妻为我端来一杯凉水,让我先自行休息。怀揣一肚子问题的我,压不住想把内心问题的膨胀,像倒珠子似的全都滚落了出来。“你原先告诉我,你所在的学校是一座美丽的乡村学校,现在看来,有点言过其实。”我忍不住感慨道。“不过就是环境恶劣点,其实没什么的,只要适应久了,习惯了就好。”妻微笑着答道。
  
  她走到桌前,拿上教科书侧身对我说道:“那你就先坐着休息会,我去办公室里耽搁一下,一会就回来。”说完,妻迈着轻易的步履,走出门外。
  
  坐在这简陋的宿舍内,疲惫落寞的我,不禁在心灵深处,泛起一丝茫然,为何妻要编谎话隐瞒我,在这个荒凉偏僻的学校任教,究竟是何原因,让她心甘情愿地在这个地方,苦苦坚守。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一股浓郁的桂花香,乘着清风,飘然至鼻。这缕缕暗香接踵而至,勾起了我好奇的心灵,步履匆匆地向门外走去;越往校舍前院的土墙方向走去,那桂花香味就愈加浓郁,绕过爬满树藤的土墙,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枝繁叶茂的桂花树。
  
  那满树的金星点点,是桂花孤傲地绽放;那随风飘逸的花香,是桂花吐露的芬芳;当我张开双臂,沉浸在这流动香河的沐浴时,忙完事的妻,找到了我。“原来你在这里啊,难怪我在屋内外找了你半天,都没有找到。”“嗯,没想到在这么荒凉的地方,竟还有这么一株桂树,在此生长。”“是啊,这是五年前,在这里任教的郑老师,为一个患病的女孩祈福,和班里的学生们一起种下的祈愿树,想想时间也过得挺快,转眼间都过去这么久了。”妻感叹道。“祈福?那女孩叫什么名字?患得了什么病呀?”我疑问道。“嗯,她叫宁沉香,现在读六年级了,她在读一年级的时候,经常咳嗽吐血,后被郑老师送去医院检查,诊断的结果是肺部长有恶性肿瘤,必须马上做切除手术。”“那她的父母呢?”“听她年迈的奶奶说,她父亲在她三岁时,得了急性肺炎去世了,她的母亲出去打工挣钱,从此就音讯全无,再也没有回来。”“她的母亲就这么狠心啊?那她的手术费用怎么办啊?”“能怎么办啊,当时沉香的家里,就只有一位每月领取300元低保金的奶奶,除此之外,家里根本就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妻停了停,接着说道:“到紧急关头,还是本校的郑老师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交给了医院才给沉香做了手术。”“那这位郑老师现在哪儿呢?”“郑老师因长期劳累地工作,不幸患上了肾癌,才刚过30岁的他,还没来得及谈婚论嫁,便就在这人间孤寂地离去;在他去世前期,学校就安排我,接他班的学生继续任教;还记得在医院,郑老师临走时,还叮嘱我,希望我带好班里的每一位学生。”
  
  听到此处,我的眼睛湿润了,妻也沉默了。只有那风轻轻地吹抚着,那摇曳的桂花瓣,继续送来那未曾停留过的芳香;看着这棵郑老师为爱亲手种下的桂树,想着他为教育事业,吐尽自身最后的一缕芬芳,在我心灵深处,不禁对他的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感到肃然起敬。“叮、叮、叮……”下课的铃声应时敲响。孩子们像一股浪潮,一个劲地从教室内向操场外涌去;看着他们活泼欢快的身影,围绕在桂树的芬芳下,做着各种各样的游戏:踢毽子、跳绳、打弹珠、老鹰抓小鸡等;孩子们的天真,让我感到怜惜;孩子们的无虑,让我倍感慰藉。
  
  每当日落黄昏,西风缠旋。回首那棵香飘四溢的桂花树,再多的生活困苦与道德坚守,也都能在心间一一释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