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林梨花别样白

  
2017-10-25 09:20:04
     


  ◎乡音乡韵
  
  申家寿
  
  丹林梨花别样白,蜂恋蝶绕几徘徊。骚人墨客树下坐,衔杯吟诗赏花来。听说泸州市江阳区丹林黑树坪梨花开的时候很壮美。每年春天梨花开的时候,泸州的骚人墨客们都要相约到梨园去举办一次“丹林梨花园诗会”。你说,这样一个让骚人墨客们年年向往的地方,它能不美吗?
  
  车子从况场一座高大的石碑坊处拐进一条新道,便有一股微微的、淡淡的花香扑鼻而来,让人精神为之一爽。不用说,梨花园就在不远的前方了,但因地形原因而看不到它的芳容。车子在月亮湖处拐了个弯,随着全车人突然“哇”的一声惊叫,我的脑海里立刻出现了片刻短暂舒心的空白,灵魂似已不在,身子飘然若仙,沉醉片刻苏醒过来,放眼望去,啊!眼前方山脚下有一大片“倒三角”的雪白,那白随着地形地貌辽辽阔阔、起起伏伏、连绵不断,直铺天际而去。雪白间,还星星点点地夹杂着“金黄”和“粉红”,远远望去,既像斜铺在方山山腰间的一条大花地毯,又像斜挂在方山山胝腰间的一幅巨型花海图,壮美至极,这样一种场景它怎么不震憾人心呢!此时,花香更加浓烈了,而且还不止一种味道,闻起来沁人心扉,像醉了似的,好不舒展。
  
  转眼间,车子就开进了梨花园。我第一个抢先下车,一路小跑顺路拾级而上。很快就投人到了梨花园那温柔的怀抱之中,仿佛到了一个亦真亦假的人间仙境。此时,真的看清楚了,那雪白的是梨花,那“金黄”和“粉红”是间插在梨花园中的油菜花和桃花。由于有金灿油菜花和妩媚桃花的相衬,梨花才更显得淡雅高洁。细细观察,梨花有5个花瓣,8根花蕊,花瓣雪白,花蕊淡紫,它们在树枝丫上开得一团团、一簇簇、一层层,白得一尘不染,就像春天里下了一场铺天盖地的大雪。梨花在春阳的照晒下,洁白无暇,流光溢彩,晶莹闪亮。蜂儿、蝶儿、鸟儿把梨园当作它们的天然大舞台:蜂儿在花间吟唱,蝶儿在叶间起舞,鸟儿在林间奏乐,为游人们演奏一场梨花盛会的露天交响乐。梨花树下,游人如织,男女老少,穿红戴绿,喜笑颜开,走走停停,指指点点,说这说那,相机、手机快门咔嚓咔嚓作响,留下一张张人与梨花的玉照,好不快活。
  
  我置身其间,如入花海,花浪起伏,花香扑鼻,不禁心旷神怡,悠然自得,犹如神仙。逛了一段时间后,我独自一人选择了一棵较为高大、花开最盛的梨树,在其根部坐下来,静心细细观品。我仰望树上,一阵春风拂面,一片、二片、三片……梨树下起了一阵纷纷扬扬的梨花雨,花瓣从树上悠悠飘落,在空中打着飘儿,幽灵般地舞着,轻轻地洒落在地上。很快地上就铺上了一层雪花,我的身上亦落满了一层,但我没有去抖落它,就让它这样附着在我的身上。在我快要起身离开的时候,又有三瓣梨花从树上飘落下来,但到了快要接地的一刹那,突然又升高飘到另一棵树上去了。啊!有趣,原来它不是梨花瓣儿,而是三只白色小蝴堞,这正是:“梨花白,蝴蝶白,蝴蝶飞进梨花寻不得。”春风停止了,梨花雨不下了,我顺花径慢游到其它地点去赏花,一路上,三只蜜蜂在我的头上绕来绕去地飞舞,就是不肯离去。文友小徐怕蜂儿蛰我,要帮我赶走它们,我说我是赏花归来头带香,它们是闻香而来,是不会伤害我的,就让它们这样飞下去吧!
  
  待餐时,我坐在梨花树下静静品味对整个梨花园的感受。此刻,我才真正发现了梨园的另一种美:田园风光。此梨园不是有规划、成片大规模栽种的,而是农民在自家农院周围和田园里无规则栽种的。因此,它错落有致地把农家院舍、田园包裹起来,形成了传统的、优美的田园风光,与其说是梨花园,倒不如说是一个梨花盛开的村庄更为确切。你看,无数农家乐掩映在花丛之中,冒着袅袅炊烟;梨树下鸡、鸭、鹅、狗在兴奋地跑来跳去,四处觅食,还不时“引颈高歌”。梨花、农舍、鸡鸭鹅狗,构成了一幅和谐生机的田园风光图。
  
  午餐时,我们的饭桌摆在一棵很大的梨花树下,席间,腊肉、豆花、土鸡、青菜、野菜、老酒,样样都是放心的绿色食品,好不可口。吃着吃着,又刮来一阵春风,下起了一场梨花雨,每个人的碗里都盖上了一层梨花,但却无一人拣来丢掉,而是将其与食物一起吃进了肚子里,边吃边还故意大声吼叫:“好菜!好菜!好吃!好吃!”
  
  席间,酒过三巡,作协主席才突然想起要吟诗作对的优雅之事来,提议道:“今天大家每个人必须吟唱一首赞美丹林梨花的诗,否则罚酒三杯!”于是大家纷纷响应即席即兴而作,一首首吟颂丹林梨花的诗歌,带着梨花的芳香,在梨花园中飘荡,飞得很远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