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上的默契

  
2017-10-25 09:18:46
     


  ◎馨香一瓣
  
  刘传福
  
  公交车最后一排共有5个位置,和前面的位置相比,是车辆设计师充分利用了走廊的空间,所以才多出了一个位置来。
  
  那天乘坐公交车外出,我坐在最后一排,左边来了一位美女,刚好挨着我坐在了左数的第三个位置上。车内,乘客互不相识,一番寂静。
  
  车辆继续行驶,缓缓停靠在了一个小站。门开了,一名六十多岁的老人牵着两个小孩上了车,眼光瞅向了最后的空位,他们径直向后排走来。两岁多的小妹妹坐在了挨窗的第一个位置上,五岁多的小弟弟坐在了第二个位置上。
  
  和小孩不同的是,原本唯一一个空的座位,然而老人却没有选择的余地,她看了一眼第五个位置,有些无奈,手扶座椅站立在了走廊上,一边挥手示意孩子拉好扶手,注意安全,一边用纸巾擦拭着额上的汗水。
  
  此时,我灵机一动,不声不响右移到了第五个位置上,美女见我移了过去,朝我微微一笑,也随即挪动到第四个位置上。此时,老人欣喜地看看我们,转身坐在了第三个位置上,想说什么又没说出来。
  
  车辆继续向前行驶,美女在和老人的交流中得知,原来,老人是名残疾人,不会说话,在她尽力的比划中,透露出的是对我们无比的感激。
  
  又过了几个站,老人牵着孩子下车了。就在临走时,在老人简单的比划中,两个小孩竟然异口同声地给我们说:“叔叔阿姨,谢谢!再见!”并挥手向我们告别。“你真理解人,挪个位置做了一件大好事。”美女赞许地看着我说。“你也是,要不是得到你的默契配合,这事也没得这么完美啊。”看着老人和孩子远去的背影,这名未曾谋过面的陌生美女竟然和我热聊起来,熟悉得如同身边的同事、朋友抑或兄妹。
  
  车辆到达目的地,下了车,和美女作别。顿时,我不禁想起了生活中偶然遇到的不少温馨的场景来:集体聚餐的时候挪个位置,让情侣、闺蜜们坐在一起,彼此夹夹菜、叙叙旧,亲密无间里萌发出新的感情;过斑马线的时候,脚步靠边让让那些老年人、残疾人,有意为他们留出一条“绿色通道”;城区驾车的时候,尽可能避开闹市区,绕一条道行驶,将空间通道留给急需赶路的人……这些,难道不是你我乃至全社会都期望的人间美德?
  
  都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其实,生活中,感动别人的很多小事往往还没到“赠人玫瑰”的地步,然而,或许在和别人的交往中,你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次挥手、一句暖心的话语……在不经意间,都早已“手留余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