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激情留在村社里

  
2016-11-18 10:07:14
     

把激情留在村社里

包兴瑞希望这样一直走下

去包兴瑞的工龄也许比不上老社区民警,但他对社区工作的感情、对社区工作的投入,却不亚于老社区民警。如今的包兴瑞走在街上,已经成为人人皆知的包警官了。

他今年32岁,2014年4月入警,入警前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到太平派出所后又主动申请成为一名社区民警。他说,以前当村官在村里,现在还要当社区民警回到村里去,他的激情就在村里——他是太平派出所社区民警包兴瑞。

白天,包兴瑞穿梭于各村社,晚上住派出所,可以一连几日住所上,当社区民警没多久,他就和辖区群众打成一片了,经过两年多的历练,如今的包兴瑞已完全可以独挡一面了。每次到村委会,村干部们都亲切地喊到:“包包,你又来啦,坐!”

2016年1月在走基层活动中,包兴瑞在对辖区前进村5组一贫困户张国伟进行走访时了解到其困难情况,积极主动帮助其解决问题。

张国伟与妻子何丽萍结婚以后,抚养何丽萍与前夫所生的儿子张存银,并与何丽萍婚后生育一女儿张辉。何丽萍与张存银皆为残疾人。五年前,张国伟患肝硬化,基本丧失劳动力且医疗费用巨大。张存银成年后学习盲人按摩,获得了稳定的收入以后,却断绝了与张国伟的父子关系,拒绝对其进行赡养,何丽萍也与张国伟离异。因张存银与张国伟同在一户口上,张存银又有合法稳定的收入,故张国伟不符合低保户的条件。了解该情况后,包兴瑞及时与前进村联系,积极与张国伟及其儿子张存银沟通,主动找到张存银的按摩店,耐心细致给其做工作,同时积极与公安办证中心联系,包兴瑞开车送张国伟到分局办证中心,在相关户籍规定的范围内,将张国伟与张存银户籍分离,使张国伟满足基本的申请低保的条件。随后,包兴瑞又与前进村村委会一起,积极向民政部门申请张国伟和其女儿张辉的低保资格,2016年8月民政部门将其父女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基本解决了生活需求。

2016年9月7日,张国伟将一面绣有“情系百姓,一心为民”锦旗送到了天府新区公安分局,表达对太平派出所社区民警包兴瑞的感激之情。包兴瑞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基层民警,应该在帮助人民群众的脱贫工作中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给予群众力所能及的帮助。

2015年春节前夕,太平镇和谐小区在短短三天时间内连发6起入室盗窃,事后包兴瑞到和谐小区走访,发现除了小区住户防盗意识欠缺以外,更为重要的是小区的“三防”设施严重不足。包兴瑞即刻与小区所属的村委会沟通,并积极配合村委会向镇政府反映情况,短时间内改善小区院墙200余米,新装防盗网800余米,新安防爬网500余米,32个监控摄像头全部升级,小区内126个灭火器全部换新,六个消防栓全部通水。同时,与二郎村委会积极协商,要求治保队加大巡逻力度,加强巡逻密度,调整巡逻时间,并积极在小区内开展防盗宣传。经过包兴瑞积极努力的工作,取得非常显著的效果。从整改至今,20个月的时间里,和谐小区未发生一次入室盗窃案件,得到了小区群众的极大认可,也为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2015年,派出所“一标三实”信息采集重任落到了包兴瑞肩上,入户调查、召开村干部会议、采集录入……他都一丝不苟、尽职尽责。最终在分局2015年“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考核中取得了两次月考核第一及年终考核第四的好成绩。2015年,包兴瑞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

这些故事只是包兴瑞工作中我们知道的一小部分,他的工龄也许比不上老社区民警,但他对社区工作的感情,对社区工作的投入,却不亚于老社区民警。

如今的包兴瑞走在街上,已经成人人皆知的包警官了。他说对这份工作十分热爱,对社区工作更热爱,希望能这样一直走下去,他喜欢和群众打交道,也许就在这里结婚生子,扎根下去……

作者系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马云丽本文荣获“平安成都.你我参与”征文比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