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

  
2016-11-10 10:12:09
     

万家祝福 一种责任

周围的群众,身边的兄弟,他们的平安比什么都重要,就如同在亲人心中,你的平安比什么都重要。

6年前,大学毕业的我背上行囊,独自乘上火车奔向两千里外的异乡谋生。那狭窄的车厢,形形色色的乘客,来来往往推销商品的人员,一切都在车身的晃动中充满焦灼与不安。而每当身穿制服的乘警走过,则是我最平静、安稳的时刻。那时我便明白,身处异乡,平安不仅是故乡亲人的牵挂,更是自己心中必须跨过的一道坎。

2014年,当我穿上崭新的警服,成为成都公安的一名基层民警时,平安对于我就有了不同的意义。那一年的春节我第一次在异乡度过。在千家万户合家团圆共祝佳节的时刻,我和派出所的同事们却要背着几十斤重的装备连续11天开展武装设卡和安全清查工作。寒冷的冬夜,我们的脊背却流下了汗水;喧嚣的闹市,陪我们的却是孤独的街灯。远方的父母等不到游子的归来,以致对我的平安产生了担忧。他们不知道的是,平安对于一名警察而言,已不再是可以小心翼翼锁住的自留地,而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漫长与艰辛是它必经的历程。

说实话,对于高强度的公安工作,初入警的我一开始是不适应的。不仅是我,由于2014年以来全国发生多起暴恐事件,作为反恐前哨的成都安保压力陡增,民警的工作量也成倍增长,一些老公安也感到几乎使出“洪荒之力”。然而对于人民警察而言,不适应是磨合,向前冲却是使命与职责所在,该使出“洪荒之力”就必须全力以赴。

从事公安工作两年多以来,我始终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把自己的青春与热忱沉淀下来,倾注于基层鲜活的土壤中。这期间,也不知道多少次在专项行动中连续奋战,多少次在灾患面前逆行险地,多少次因为节日安保过家门而不入……我得到过表彰奖励,也曾经犯过错误,还几次三番受到他人的误解和质疑。当我们一丝不苟地开展安全检查时,有些单位会觉得我们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当我们穿戴整齐地在卡点执勤时,一些群众却质疑我们在“作秀”,甚至略带调侃地问“你们拿的枪是真枪吗?里面有子弹吗?”

是啊,在光怪陆离的网络时代,“作秀”似乎已见怪不怪。警察不是不能够作秀,安全宣传时似乎可以发几张资料就交差,但我们却总是口干舌燥地向群众讲解示范;安保执勤时似乎可以摆拍几张照片就躲在车里休息,但我们却总是头顶骄阳一站数个小时;治安检查时似乎可以走马观花气定神闲,但我们却总是不放过一个隐患一个漏洞……因为我们是警察,忠诚是本色,奉献是魂魄,建设“平安成都”是我们神圣的职责。我们可以面对质疑,却永远不能失去本色。

在岗位上不断成长的同时,我也由一个单身汉收获了爱情,并于2015年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平安,对于我又有了新的意义,它成为联结家庭与工作的纽带,时刻提醒我们家是不变的港湾,家人的平安是我们永恒的祝福,而我们的工作又是为千家万户的平安筑起钢铁长城。

就在不久前,辖区一处住宅发生火灾,我在现场带领协警疏散群众,协助消防队灭火。就在烈火尚未扑灭之时,担心家中财物的两名群众硬闯警戒线要往火宅里闯。我也不顾身上没穿防护装备,带领一名协警就冲上前将两名群众死死往回拽。由于地上洒满了消防用水,我连着滑倒两次,胳膊上、大腿上都落下了伤痕,所幸的是两名群众被我们顺利的拉回了安全区域。火势在1个多小时后被扑灭了,我们并没有收获赞扬与掌声,蒙受财产损失的群众甚至对我们口出怨言。但是,我们都由衷地舒了一口气。此刻,周围的群众,身边的兄弟,他们的平安比什么都重要,就如同在亲人心中,你的平安比什么都重要。

“你的所得,还那样少吗?你的付出,还那样多吗?”时不时的,我的耳边还是会响起这首《祝你平安》那熟悉的旋律。在建设“平安成都”的漫漫征途中,我们并没有太多精力去计算付出和所得。平安,这千家万户的祝福,正由我们守护。 (本文有删节)

作者系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民警崔怀杰本文荣获“平安成都·你我参与”征文比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