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泡树下响起法槌声

  
2024-04-10 10:11:02
     

 

  “提到生态环境,大家会想到什么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爱护环境,人人有责。”
  
  “那对于污染环境、损害美丽赤水河的行为,大家会怎么做呢?”
  
  “投诉!”“举报!”一声声清脆的回答从观文千鸟湖旁的沙泡树下传来……
  
  近日,古蔺县法院、观文中学联合举办以“泸法麒麟拉小手,共护古蔺好生态”为主题的“千鸟湖”生物多样性司法协同保护基地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旨在发挥法治力量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观文千鸟湖(观文水库)作为目前古蔺县最大的中型水库,坐落在海拔1100米的群山之间,默默滋养着一方儿女。千鸟湖畔生长着一棵具有400多年树龄的国家重点保护珍贵树种——沙泡树(1级),当地人亲切地称它为老鹳树或是“鸟树”。千鸟湖山青水绿,气候宜人,享有“一湖一世界、一树一天堂”的美誉,它是鸟的天堂,更是古蔺县生态文明的象征。
  
  在“泸法麒麟”志愿服务队的组织下,9名同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他们分别扮演审判员、书记员、法警、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等角色,对一起由真实案例改编的涉嫌盗伐林木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审理。从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到被告人最后陈述、法庭宣判,同学们严格按照法庭规则和审判流程进行模拟庭审。在场观摩的同学们认真观看、仔细聆听,认真学习生态环境法律知识。
  
  模拟法庭结束后,“泸法麒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向现场40余名师生发放生态环境保护主题普法宣传册,讲述生态环境法治进程,开展生态环境法律知识问答,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志愿者与同学们亲切互动,引导同学们通过实际行动守护碧水蓝天,营造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王启锐 高雨菡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元禄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