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江首创“平安驿站+平安联盟”机制

  
2024-04-10 10:02:42
     

“锦江区微网实格平安联盟指挥平台”实时显示现场情况 锦江区委政法委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一多

  8日,成都市“蓉义卫”(成都市平安志愿者品牌)建设工作拉练会在锦江区召开,实地开展“蓉义卫”最小应急单元线上指挥调度、线下应急演练。当日,锦江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分享了该区首创的“平安驿站+平安联盟”机制运行经验。
  
  “娇子小学门口有‘可疑人员’持械。”在锦江区牛市口街道线上指挥调度演练现场,综治中心接到报告后,立即通过“锦江区微网实格平安联盟指挥平台”调集附近综治巡防队员、“蓉义卫”志愿者前往协助处置,将“可疑人员”带离。
  
  据悉,今年来,锦江区创新“平安驿站+平安联盟”群防群治新模式,旨在把治理力量向街面、商圈、医院、园区、学校等前移,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风险防控在萌芽、应急处置在前端。“我们要努力实现‘1分钟自救、3分钟互救、5分钟增援’的联动联勤格局。”锦江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如何实现联动联勤格局?锦江区在治安情况复杂、人流密集、重要敏感等区域建设“平安驿站”,外立面统一规范标识、爆闪警灯,内部统一配备安全钢叉、防护盾牌等标准化装备等。目前,全区已建设“平安驿站”35个,以“平安驿站”为纽带,建设学校、商场、沿街店铺、商务楼宇、企事业单位等最小应急单元500余个,发动单位自有安保力量、物业人员加入平安联盟,并注册使用“锦江区微网实格平安联盟指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