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个工作日罕见大雾锁川 我省公安交警力保群众出行平安

  
2024-01-03 10:13:50
     

成温邛高速路文家场收费站关闭后,交警在现场疏导车辆绕行
  

高速交警在G0511德都高速双盛互通对车辆进行分流
  

成都交警在车流量较大的成龙大道指挥车辆有序通行省公安厅供图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陈博)2日,新年首个工作日,我省多地遭遇浓雾天气。早上7时,成都市气象台更是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多地能见度小于500米。受大雾天气影响,省内多条高速收费站关闭。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我省公安交警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管控,全体民辅警迅速投入路面管控工作中,竭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平安。
  
  成都市周边高速公路出现罕见大雾天气后,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一分局严格按照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部署,全警上路,增加路面巡逻和视频巡逻频次,实时关注雾情变化。同时,加强雾区路段行车安全警示提示力度,对达不到通行条件的区域及时采取应急管制措施并发布路况提示,全力做好群众服务和解释工作。截至昨日12时30分,辖区全面解除雾情管制,该局累计出动警力540余人次,出动警车130余台次,采用警车带道59趟次,护送车辆6万余台次,其中,包含机场专线大巴59台次,确保500余名赶赴天府机场乘机群众“零延误”,未发生任何因恶劣天气导致的交通事故。
  
  昨日上午8时,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二分局辖区道路通行正常,整体态势平稳,但因大雾天气影响,关闭了巴中西、巴中南收费站,绵阳南至小溪坝收费站广元方向,厚坝收费站成都方向等站口。该局及时通过辖区高速沿线示警车辆LED屏发布气象预警信息,采取“线上+线下”巡查模式,把全部警力摆在路面,摆在雾情最严重的路段。该局指挥中心同步联动各高速公路路营公司监控中心,充分调动“一路三方”力量,通过远程交通疏导和多点分流等措施,防止车辆进入雾区,引导在行车辆及时驶出雾区,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同时,利用官微平台和社会媒体平台快速发布道路路况和预警信息,引导车辆避开管制路段,合理选择交通出行方式。对于已在高速公路行驶且不具备驶离条件的车辆,执勤民警采取阶梯式管控,并为滞留群众提供热水、食物等必备生活用品。随着大雾逐渐散去,由警车带道,对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阶梯放行,最大限度防止交通事故发生。
  
  受大雾影响,成都绕城、成灌、成温邛、成彭、成绵、成雅、天府机场、成自泸、成南、成安渝等高速公路的主站及沿线收费站关闭。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了解到,为确保广大市民在新年首个工作日的出行安全,成都交警以雾为令、闻警而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全市各交通要道、高速收费站路口及绕城高速部分路段增派警力,加强雾天巡逻管控,预防和减少恶劣天气下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大雾天气下广大群众出行安全。